当前位置:

豫章书院事件,需要被教育的究竟是谁

来源:红网 作者:吴荻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知乎的一篇文章《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杨永信》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文章中指出南昌豫章书院体罚、殴打甚至监禁书院里的学生。《新京报》于11月3日上午9点37分发出报道:南昌证实豫章书院曾体罚学生,学院已申请停办。事件发酵至今,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各路声音中不乏指责豫章书院的,也有指责孩子父母不负责任的。

  但同时也存在着另一种声音:“你们没有这样的孩子所以不明白,只有经历过绝望才会让孩子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一位家长的评论,诸如此类的言论还有“让孩子们见识一下地狱没有什么不好”“只要能让孩子听话就够了”等等。从这一群体的角度看来,家长才是受害者,孩子是破坏王,是冷漠的小恶魔。家长辛辛苦苦抚养孩子,但孩子只会闯祸且屡教不改,事已至此,家长们只有求助豫章书院(类似机构)这一条路。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孩子们变成家长口中痛心疾首的样子到底要由谁来负责任呢?苟不教,性乃迁。教育的缺失才是孩子出现问题的罪魁祸首,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孩子对于世界的认知、自身性格的发展与原生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母没有扮演好他们在家庭生活中应有的角色,没有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工作繁忙时丢给孩子电子产品作为玩伴,事务缠身时疏于对孩子学业的关心。成长过程中,家长没有给孩子足够的耐心与陪伴,现如今又凭什么要求孩子用足够的耐心去面对他们?父母的疏忽、不称职导致问题出现,当问题慢慢扩大,事态发展到不再能被控制的时候,父母选择用最原始最暴力的方法来处理。

  中国青年报对曾经接受过“电击疗法”的青少年进行过采访,其中大部分人在出来之后都会极度缺乏安全感。疏于教育本身已经是一个错误,对于孩子来说,家长所谓的修正错误的手段就是一种再度伤害。这样的家长本身在教育孩子方面就是不成熟的,恐怕孩子在他们的眼里就是家长的附属物,只要孩子做了家长认为好的、对的就是好孩子。而有类似想法的可能不止这些极端的家长,现如今也有很多父母疏于对于孩子的个体教育,父母的确给予了孩子生命,但同时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享有对于自己的事情做主的权利,享有基本人权。家长需要做的不是支使、强制要求或简单干涉,家长需要给予孩子平等的教育与合理的建议、指导。

  教育为何,是为人父母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给予生命只是最基础的部分。也许当有一天父母都懂得教育孩子时,豫章书院这样的机构才能够真正被取缔。

  文/吴荻

来源:红网

作者:吴荻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6/4465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