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人的“脑洞大开”要开对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厦门市翔安区道安办一直在忙一件关于“开口”的事情。

  为杜绝事故隐患,他们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计划外开口封闭工作。折腾到10月30-31日晚,终于圆满封闭国道324线剩余7个计划外开口。

  这些部门确实是辛苦了,为这么些口子奔波,实在不容易,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明明是车流滚滚的国道,不少行人车辆却在那些“不合理的开口”随意穿行和调头,实在叫人捏一把汗。甚至,职能部门要“封口”的时候,还受到了不少的阻挠,这却又让人无语叹息。

  有人说西方人像数学家,中国人更像诗人。当力求精确的工业时代遭遇诗意盎然的农耕传统,也就出现了各种尴尬。而精密的钢铁产品无处不在,社会体系严密运转,危险绝对不会体谅我们的随性而自动远离。

  就像前几天在同样在厦门,集美岩内村的一个路段,不知之前哪个环节没做好,部分铁盖脱落缺失,于是,一个女士就摔进排水沟受伤。

  无论是管理或服务的各种缺漏,还是已成话柄的“中国式××”,多少都体现着我们习惯中不那么精确和规范的一面。这往往让国人像一群诗人和艺术家行走在数学家设计的世界里,动不动就遭遇“机关”。

  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曾有个故事说一个德国人仰慕中国菜,在问清某道菜的食材比例和时间把握后,在厨房里摆放了天平、砝码、时钟等一系列仪器,严格根据比例进行烹调,但怎么也炒不出中国菜的味道。这一流传甚广的段子,形象地体现了精确思维和模糊思维的区别。

  再如上周五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当地媒体海峡导报的封面大标题和文章标题都用了四个字,“脑洞大开”。这里的脑洞大开,和国道上和大街上人们穿行的种种“计划外开口”,似乎是同一个妈妈生出的不同孩子,只是性质截然相反。这里的各种创意产品天马行空、不拘一格,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所以有乐观者认为,人类的技术突破马上要进入一个快速阶段,因为中国人开始发挥了。就像数学家们把基本数据弄清楚以后,诗人和艺术家终于要在他们的基础上开始创作和挥洒。如果说高铁还是在原来的“精确”和“速度”上更进一步的话,那么微信支付、共享单车、滴滴、网购等等,中国人的天马行空和不拘一格正在崭露头角。

  最关键的,我们的“脑洞大开”要开对地方,要挥洒才华,同时须防止精确和规范上的短板。或许我们真的会有“偏科”,但不能太严重,不要造成伤害,不要过分地拖了自己的后腿,更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6/4465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