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国际“剁手党”须构建“信息高速公路”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2017-11-08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的战火俨然已蔓延到全球。天猫今年的目标是“一店卖全球”,出海成为今年“双11”非常重要的主题。今年天猫将助力100家中国品牌首次加入全球化狂欢,届时通过天猫的全渠道体系,众多中国品牌的优质产品将迎来跨越多个时区、遍布南北半球的消费者的“买买买”浪潮。

  今年,“双11”走到第9个年头,从静悄悄到将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已不仅是电商优惠日。站在中国经济实力及中国品牌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时间节点上来看,其更是中国品牌出海的无限商机。同时,发展国际“剁手党”,对于我国企业转型升级及经济提质增效的意义重大。

  现代经济及品牌竞争物质基础已经转换成信息与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一种基于发达信息网络而成的“信息高速公路”正在成为发达国家新的竞争优势。从当前来看,网络交易的大数据处理已经不是发展的瓶颈,而基于大数据“瞬间”支付的跨境移动支付,则是“双11”发展国际“剁手党”亟需构建的“信息高速公路”。

  全球化是“双11”的必然选择。一方面,经过9年的发展,“双11”的国内市场虽然仍有较大的空间,但遭遇人口红利天花板也是迟早的事情,发展国际“剁手党”,不仅是中国品牌的需要,也是电商平台向深度、广度拓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全球贸易越来越向网络化、信息化发展,在网络信息化时代,电子商务是国家和企业发展国际贸易的必然选择。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全球一半的服务贸易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约有12%的货物贸易通过电子商务方式来实现。

  当今世界,很难脱离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来谈贸易、产业等问题,“双11”先天与互联网伴生,其全球化必然离不开“信息高速公路”这一核心命题。

  “双11”全球化说得更直接一点就是国际“剁手党”,从国内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以及跨境贸易的现实来看,必须要构建便捷的跨境电商支付体系。实际上国内“双11”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移动支付的完善与发展。在线支付环节是电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甚至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零售的入场券。

  然而,全球的支付体系是分割的,也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这必然影响到国际“剁手党”的参与。没有国际“剁手党”的广泛参与就难言“全球卖”,也就难以实现“双11”的全球化。

  一言以蔽之,移动支付是构建贸易“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础前提,是搭上贸易“信息高速公路”的入场券。因而,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移动支付的“中国方案”,就是“双11”全球化、国货发展国际“剁手党”的入场券。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在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复制推广中国移动支付经验,或将使其直接越过支票、信用卡等传统交易阶段,进入基于网络的移动支付时代。而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直接的改变就是从今年“双11”开始,没有银行卡的泰国、菲律宾用户将可使用账户余额支付这一功能参与购物。

  近年来“双11”来自海外的消费者不断增多,这实际上是移动支付在海外渗透率提高的结果。例如,支付宝接入俄罗斯的Webmoney、Qiwi这些本土支付渠道后,仅2016年“双11”当天,俄罗斯人就下了2000万单,贡献了阿里巴巴海外“双11”60%的订单量。

  相信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向海外市场拓展,将有更多的国际“剁手党”加入到双11的狂欢之中。这在为国际“剁手党”带来福利、实现贸易国互利互惠的同时,也让更多中国品牌出海,值得期待。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7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