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节,一个传统媒体记者的心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王俞 2017-11-09 00: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第十八个记者节。

  这几年的记者节一直在传统媒体被自媒体冲击的阴影中度过。哀鸿遍野。

  就在此刻,大家还在讨论今年的报纸征订问题。就在前几天,一个朋友还在朋友圈儿发了条微信,一个老太太在北方微冷的秋风中,在大街上卖报纸。这个朋友觉得老太太有点可怜,就花一块钱买了一份报纸,他说:“在这个不读报的时代,突然觉得报纸好可怜……”我回复说:“订一份牛城晚报吧!”她回答说:“我订阅有牛城晚报的微信……”

  于是,就很尴尬。

  还有个同事说,他已经没有几年前的职业自豪。岂止是他,在这样一个“人人可以发声的传播时代”,随着以往传播垄断地位相对地被打破,记者往昔的职业自豪感,也在急剧下降。在一个传播渠道被无限放大的时代,传统媒体的未来在哪里?我们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不需要报纸、不需要电视的时代?

  我们将失去权威的信息渠道来源。你可以有无数个得到信息的渠道,但是对绝大多数公众来说,面对满天飞的信息,如果没有报纸这类传统媒体的发布,他们将无所适从,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而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将起到定海神针、一锤定音的作用。

  我们将失去信息的全角度告知。即便被自媒体冲击,可是传统媒体的采编力量沉淀在那里,他对信息的全角度告知、全方位了解,依旧不是短平快的自媒体可以比拟的。

  自媒体将失去信息的直接转载来源。很多自媒体并没有采编力量,或者从法律法规上来说,自媒体并不具备采编资质。一旦报纸、电视没有了,或者是这些传统媒体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新闻产品,一些以转载为生的自媒体将被釜底抽薪。在失去内容支撑的条件下,一些自媒体将被淘汰。

  在业内,有一个小小的误区,就是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己进行了人为切割。在未来,传统媒体更是一种品牌,传统媒体旗下可以有报纸、有电视,但是也可以拥有微信订阅号、直播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传播载体。这里关键是一种意识和思想观念的转变问题,很多传统媒体更像是一头头的睡狮,一旦意识到位、思想到位,传统媒体固有的采编力量将会在新媒体爆发出惊艳的力量。何况,很多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拓展上,已经开始一骑绝尘。

  当年电视兴起的时候,很多人都唱衰广播。可是谁也没想到,私家车的普及,又拯救了广播。广播的广告收入,很多时候,是要超过电视渠道的广告收入。没有人可以下决断,不会有另外一种新生事物的兴起,让传统媒体焕发第二春。

  这是一个多渠道百花齐放的传播时代。而被唱衰的传统媒体更要保持自己内心的独立和清醒,责任在,渠道在,精神在,灵魂在,客户就在,读者就在。传统媒体的未来,依旧永远在开拓的路上。

  文/张军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9/4468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