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虐童乱象比愤怒声讨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11-12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摔打孩子、强灌芥末、喷消毒水、喂安眠药……携程“亲子园”被爆出虐童事件后,深深刺痛了公众神经。携程“像没照顾好自己小孩一样痛心”的回应难以平息众怒,孩子被虐是既定事实,怎样解释都难以抹平孩子和家长的创伤。舆论纷纷声讨携程“坑员工”,更谴责、讽刺其之前“坑游客”的种种行径。

  但其实,携程并没有虐童的动机,只是好心办了坏事,错在监管不严,选择了一家没有实际资质认定的第三方管理机构。

  那么问题来了,这家机构是如何“完美”避开有关部门的监管正常运营的?而毫无仁爱、温情的虐童者又是如何混入“老师”队伍的?

  敢于在光天化日、视频监控下殴打孩子,多少与涉事者素质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有关,而“虐童园”的惨剧不是园方、监管部门先发现,却陷入“家长发现、媒体曝光、园方解释”的恶性循环,园方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恐也难辞其咎。

  “亲子园”变“虐童园”,再次点燃了老生常谈的虐童话题,唤起了公众对温岭、栖霞等事件的一一回忆。让人感到震惊又愤懑的是,经过了那么多次惨痛教训,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还能出现如此非人性化乃至变态的幼教,这直指幼教行业规范缺失。如何避免虐童事件再发生?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整治虐童乱象比愤怒声讨更重要。

  有人提出,加强《刑法》对虐童行为的约束,该判刑就得判刑。强化责任追究,让虐童者付出代价,的确能形成一定威慑力,但应看到,刑法是居民行为道德的底线,如果单靠刑法,难免会成为末端治理,罚了一起又一起。应将关口前移,从优质幼教资源供给方面下功夫,避免虐童事件再发生。

  首先,要优化幼教机构行政许可机制。解除牌照管制的同时严把关口,提倡公平竞争,让能提供优质服务者进,达不到标准者汰,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杜绝权力寻租下“劣币驱逐良币”乱象发生,将“黑园”“黑幼师”统统清出队伍。其次,要加强日常监管,畅通举报渠道。园方应本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态度,加强对幼师等人员的监管和教育,并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相互配合,允许家长参与日常监管。教育、妇联、工商等有关部门应在厘清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园方监管和专项整治,同时畅通侵害孩子权益举报渠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2/4471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