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持贺宛男:新股审核必须从严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夏熊飞 2017-11-13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著名财经记者、评论员贺宛男女士在《金融投资报》发表评论,主旨观点即如标题所揭示的:新股发行审核必须从严。

  通读贺文,快意非常,不禁起立拍案:坚决支持贺宛男女士的观点,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必须从严审核,决不能受某些舆论的蛊惑,肆意“放水”。

  贺文是一篇“驳论”,批驳的对象是两天前某报的一篇“社论”——《新股发行改革不能开倒车》。这篇“社论”也是一篇署名评论,作者许某因为一贯主张“资本市场最大的功能是融资”而“小有名气”。

  和许某的一贯主张一样,他的这篇《新股发行不能开倒车》上线后即引起很多负面评论。笔者作为在财经院校讲授评论课的教员,在细读了许文之后,也深感疑惑:如此财经大报社论,观点怎能如此偏激?

  许文评论的新闻事件是近来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审核日趋严格,以至于日前6家拟上市公司,5家未能通过发审委审核。

  就在舆论为证监会严格把关一致叫好之际,许某的评论《新股发行不能开倒车》却以某报的社论形式刊出。许文的主要观点就是,新股发行应该向注册制过渡。“理想中的注册制,应取消发审委,由交易所进行实质审核”。如今证监会不但不放权,新成立的一届发审委大部分还由来自监管系统的人士组成,而且审核越来越严,这岂不是开新股发行的倒车。

  最关键的是,许文认为,越来越严的审核让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无所适从,这对拟上市公司是不公平的。

  且不说如今新股发行尚未实行注册制,即便将来实行了注册制,审核权由证监会下放给沪深两个交易所,难道交易所就可以放松审核,随便向万众瞩目的股市里“倒垃圾”吗?

  如果不放水,不让那些垃圾公司上市,就是不公平,就是开新股发行改革的倒车,这又是哪家的道理?为了实现许某一贯主张的融资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功能,就可以随意降低上市公司标准吗?

  近年来,股市上的一些垃圾公司害苦了股民,上市之前吹得天花乱坠,上市后拉高股价,先放走七大姑八大姨的“小非”,3年之后,“大非”即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然后股价飞流直下。针对如此乱象,证监会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怎么就成了对上市公司“不公平”?

  一个简单的常识,许某不会不懂吧,那就是股市的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投资者的积极投资,上市公司又上哪儿去融资?

  投资者来资本市场投资是来分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的,不是作为韭菜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如果总是被薅羊毛割韭菜,谁还来投资?道理就这么简单,许某也不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向贺宛男老师学学,持论公允,才能让人尊敬。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3/4472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