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领导干部也要练好“功守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晚会,又被网友戏称为“猫晚”。在今年的“猫晚”上,由马云担纲男一号的电影短片《功守道》,可谓是一大亮点。短片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网友热议, 对于《功守道》片名的解读,更是莫衷一是。不过,“功”“守”“道”这三个字,却引起了笔者的联想。在笔者看来,成为太极高手要练好“功守道”,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同样也要练好“功守道”。

  夯实政治“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换言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是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夯实政治“基本功”,强化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明辨政治是非、守好政治原则,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抓牢纪律“廉操守”。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廉洁从政的践行者和倡导者。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领导干部当及时梳理自己的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抓早抓小,勿踏廉洁“红线”,慎独慎行,念“廉”不忘。只有领导干部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度管人才能倒逼出廉洁之风,才能培育出清白之吏。“无规矩不成方圆”,新常态下,领导干部千万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相反,却应把两袖清风作为自己的为官“自觉”。

  走好服务“为官道”。领导干部不管职位再高,都是人们的“勤务员”,所思所做时刻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服务,造福于民”摆在突出位置。这样的角色定位,注定了领导干部必须要走好服务为民的“为官之道”,在为民办事时多一分主动而为,在政策制定时多一分倾听民声,在日常履职时多一分尽心尽责。领导干部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襟和思想站位,要有“夙兴夜寐为公,鞠躬尽瘁为民”思想觉悟和为官追求。服务群众不是一句空话,需要领导干部用实干苦干,去换取民众的支持和拥护。

  当下,一些领导干部感慨“为官不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练好领导干部的“功守道”,成为了政治上的“糊涂虫”,廉政上的“冒险王”,服务上的“慵懒者”。因此,领导干部想要“为官容易”,还需在练习“功守道”上多花些时间,多费些心思,只要学到了“真功夫”,才能在困难面前处之泰然,轻松化解。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4/4473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