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天价片酬”问题的核心在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璋 编辑:夏熊飞 2017-11-15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演员片酬过高,83.2%的受访者认为演员“天价片酬”现象不合理。(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天价片酬”,已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所以会成为热点,而且引起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批判,原因在于:这些流量明星的艺德、演技与他们获得的片酬是否匹配?较于其他行业,如此高的酬劳是否合理?

  艺德、演技只是获得片酬的一项条件,在当下大量资本涌入影视剧制作领域的背景下,演员片酬水涨船高成为必然趋势,而且投资人愿意付出高片酬,必然是因为可以带来高回报,换句话说,明星比作品本身更吸引人,更多的投资当然花在明星身上了,所以“天价片酬”本质上是一种市场反应。同时,忽视行业特殊性,直接和其他行业进行酬劳比较,也是很不合理的。

  “天价片酬”到底是否会影响影视剧的制作?答案显而易见,投资总额一定的情况下,在明星身上花的钱越多,其他方面的制作费用必然减少,最终呈现出的作品,其质量可想而知。为此,2017年9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明确提出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这样有缓冲空间的规定,很难完全避免“天价片酬”的出现。为什么不能更强硬一些呢?原因就是在于“天价片酬”是一种市场行为,行政手段只能缓解治标,很难治本。

  如何才能治本呢?解铃还须系铃人,市场的问题只能靠市场解决。如果这些流量明星无法带来高额回报时,“天价片酬”问题还会持续么?目前,随着观众鉴赏水平的提高,我们看到一些可喜的转变:明星咖位一般,但将更多资金用于作品制作的《战狼2》与由“小鲜肉”主打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形成巨大对比,一部创造了中国票房纪录,一部市场表现不如人意,而这样的情形正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必然对解决“天价片酬”会产生积极影响。

  文/王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5/4473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