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岂能违规收取“感恩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2017-11-15 14:32: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二中召开本学期家长会。家长们关心的是一笔不得不捐的“捐款”。家长们把这个捐款称为“感恩费”,在该校今年以来已经是第二次了,“最少捐款1200元,上不封顶”。家委会成员用点钞机验钞,老师也在现场。当地教育局称将“叫停”。(11月14日澎湃新闻)

  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教育收费必须有可靠的法律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向学校交具有法律依据的费用外,一切额外的收费都属违规,或是不合法的。而四川雅安市天全县二中连续两次违规向学生收取“感恩费”,让本该纯洁的校园沾上了铜臭味,确实令人失望。

  何谓感恩费?在笔者看来,通常都是别人对自己提供无私的帮助,受助者为表达感恩之情,给恩人自愿支付的费用,这恐怕才有“感恩费”一说。

  然作为学校老师,教书育人本来就是职责所在。拿着工资,就是有偿的工作。既不是在学雷锋,也不是搞义务奉献。可为什么还向学生收取“感恩费”呢?这恐怕都是个别学校和老师们的私欲膨胀在作怪。

  事实上,就学校老师来说,他们其实也知道自己向学生收取的“感恩费”,既是违规的,也是不合法的。但他们为了得到一己之利和小团体利益,就会毫无顾忌地以身试法,晾你学生和家长拿我也没办法。

  学校之所以敢肆无忌惮收取”感恩费“,还与教育主管部门查处不力有关。据了解,先前也有家长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最后还是以不了了之收场。另外,在校学生和家长明知学校收取的”感恩费“是违规和不合法的,可又迫于不敢正面与学校交锋,生怕因讨回公道害了孩子。于是,在学校违规收取”感恩费“的问题上,学生和家长也只好听之任之。

  因此越是学生和家长的仍让,学校乱收费就越是肆无忌惮。如果学生和家长都敢于较真,向教育乱收费说不,那么学校违规收费也不敢明目张胆。

  另外,我们有些教育主管部门在查处学校违规收费上,也存在拳头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态度。通常都是媒体曝光、教育主管部门介入调查、给出处理意见。等一切风平浪静之后,学校乱收费现象又死灰复燃。

  由此,治理教育乱收费,还需学生和家长,乃至教育主管部门的多向发力,尤其是对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乱收费学校,就更需要猛药去疴,绝不姑息迁就。我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教育乱收费滋生蔓延的土壤。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5/4474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