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智商的痛苦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7-11-16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所说的高智商,不是高一点,而是高耸入云,像霍金、陶哲轩一样,起点160,甚至达到200(普通人的智商,在100左右)。人如果具有如此高的智商,好处肯定多多。普通人为考一本、二本拼到焦头烂额,他们进北大、清华却如履平地,很可能还看不起土头土脑的北大、清华,冲击哈佛、耶鲁,如入无人之境。当普通人为在报刊上吃几块豆腐而沾沾自喜之时,他们拿出的是类似于《战争与和平》一样砖头似的生猛家伙。他们拿诺贝尔奖如探囊取物,这样的人一多,中国的诺贝尔奖荒立即反转,成诺贝尔奖泛滥成灾。

  高智商如此之爽,那如果世上有高智商赠送的话,说不定排队等待赠送者,队伍会壮观到从北京蜿蜒到南京。不过,我倒要为渴望高智商武装贫困的大脑者泼一瓢冷水——高智商好处多多不假,但由此带来的痛苦,也够人喝一壶的了。

  先给大家讲一个三国故事:

  曹操进攻,被马超挡住了,欲收兵回都,又怕遭人耻笑,心中犹豫不决,正碰上厨师进鸡汤。曹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侯惇入帐,请示夜间用什么口号。曹操随口答道:“鸡肋!鸡肋!”夏侯惇传令众官,都称“鸡肋!”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让随行士兵收拾行装,准备撤兵。有人报告给夏侯惇。夏侯惇大吃一惊,于是请杨修至帐中问道:“您何收拾行装?”杨修说:“从今夜的号令来看,便可以知道魏王不久便要退兵回都。鸡肋,吃起来没有肉,丢了又可惜。如今进兵不能胜利,不如早日回去。来日魏王必然班师还朝。因此先行收拾行装,免得临到走时慌乱。”夏侯惇说:“先生真是明白魏王的心思啊!”然后也收拾行装。于是军营中的诸位将领,没有不准备回朝的。当天晚上,曹操心烦意乱,不能安稳入睡,因此便手提钢斧,绕着军营独自行走。忽然看见夏侯惇营内的士兵都各自在准备行装。曹操大惊,急忙回营帐中召夏侯惇问是何原因。夏侯惇回答说:“主簿杨祖德事先知道大王想要回去的意思了。”曹操把杨修叫去问原因,杨修用鸡肋的含义回答。曹操大怒:“你怎么敢乱造谣言,乱我军心!”便叫刀斧手将杨修推出去斩了。

  原来杨修依仗自己的高智商而屡屡窥破曹操的企图,让曹操很是难堪,妒火中烧,这次终于借机把杨修做了。

  这只是高智商者的痛苦之一,谓之易遭嫉妒。

  高智商者面临的痛苦,还有不少。

  譬如说,他们比普通人更难交到朋友。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高智商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万里甚至十万百万里挑一,他们想交朋友,但沟通起来却很有些困难。高智商者之于普通人,就像普通人之于弱智者甚至大猩猩。普通人面对弱智者甚至大猩猩,沟通起来会容易吗?不容易的,对牛弹琴那是常有的事。依此类推,高智商者要与普通人很好地沟通,也非易事。再者,他们与身边的普通人看问题的视角常常不同,很难志趣相投。因了这些,孤独伴随他们,再正常不过了。

  还有,高智商的人压力倍增。高智商的人常常被别人寄予厚望,再加上他们也自视甚高,恨不得把喜马拉雅山扛在肩上,如此,不压力山大才怪呢。这样,他们被压垮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侥幸没有被压垮,那很可能是又一个牛顿又一个爱因斯坦。

  还有,高智商者更容易陷于抑郁。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太少,再加上他们智力过剩,大脑应付日常的事儿绰绰有余,时时思想开小差,想些奇奇怪怪的事儿,杞人忧天,他们成为抑郁的生力军,顺理成章。

  不知读者朋友目睹我如此抹黑高智商者后,还敢不敢欣然接受赠送,用高智商武装自己?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6/44751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