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性教育落地为何如此艰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以“动员全社会,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为主题,会议提出,中国的性文明亟待提升,而提升性文明水平的重要前提,就是加强学校的性健康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性健康教育应该纳入义务教育,性健康教育虽然敏感,但是不容回避,要通过青少年教育,防患于未然。(11月28日 人民网)

  提升性文明,预防性侵害,远离艾滋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需要从娃娃开始实施性教育,让孩子从小具备相关性知识。性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已是社会共识,教育部多年以前也已明文要求中小学常态化开展性教育。第三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再次强调要加强学校的性健康教育,再次呼吁将性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说明过去性教育并未能真正落地生根,并未引起学校重视,性教育课程对整个义务教育而言,仍是明显的短板。为何性教育长期难以落地生根呢?笔者认为这既有传统陈腐观念障碍,也有办学理念的偏差,还有课程的师资与标尺的束缚。性教育开展时至今日仍是一片荒地,需要有关部门合力同心,共同解决性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而让性教育大大方方进入学校课堂。

  在我们固有的传统观念里,一直对性话题讳莫如深。谁也不愿谁也不敢一本正经公开谈论性知识,好像谈论性知识就显得龌龊下流,似乎性知识只能靠遗传,靠自悟。这种传统观念制造了传播性知识的观念障碍,学校教育自然也会受到深刻影响,这种影响让学校甚至主管部门也投鼠忌器,即使顶层设计要求开设性教育课也有所顾忌。性教育喊了已经好多年,但始终只闻雷声不见雨点,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无法越过传统陈腐观念构建的障碍。

  办学理念的偏差也是性教育难以落地的不可忽视要素。无论是过去唯分数是举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时期,还是目前注重能力发展的素质教育时代,教育者很难将性教育与分数、与素质教育挂钩。之所以不会挂钩源于众多教育者都认为性知识属于人的本能,随着年龄增加心智成熟,与社会接触增多,完全可以通过自我本能与理解去掌握性知识,提升性文明,没有必要耗费时间进行系统教育。也有部分学校出于对成绩考量,不想浪费教学时间,因为性教育课程,不可能通过考试用分数来衡量质量,也不可能通过竞赛来评价课程能力。如果扎扎实实开展性教育,也只不过是学生个人对性有了认识与理解,有了正确对待性问题的人生态度,但对成绩并无直接影响,也无法展示自身素质,不像文化学科与技艺学科,可以为学校增光添彩,正是办学理念存在偏差,让众多学校不想为性教育课程消耗精力。

  性教育难以进课堂,还有最现实的师资课程标尺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从几年前社会呼声与教育部的顶层设计,虽然都认为中小学开展性教育很有必要,都提出要将性教育纳入教学时数之中,但是遗憾的是至今没有解决师资与课程标准这两大难题。就师资而言,现在学校普遍缺乏性健康教育专业师资,必须通过系统培训,可惜目前教师继续教育并没有将性健康教育纳入其中,对于缺乏相关专业教师,谁也难以保证性教育的效果,如果弄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结果,恐怕会遭到全社会的谴责。就课程本身而言,性教育也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不同学段的学生应该有配对的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还应有配套的教材。就笔者所知,目前性课程既没有具体课程标准,也无配套教材。没有施教的标准,没有配套的教材,让学校如何把握标尺?让学校如何对于性这样敏感问题把准尺度?性教育进课堂之所以艰难,与师资缺乏、标准缺失、教材缺乏密切相关。

  现在众多专家再次对学校的性健康教育发声,说明学校性教育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与健康、文明、安全息息相关。为了孩子明天的幸福,为了社会的文明安全,必须突破陈腐观念障碍,端正办学思想,务实解决师资与课标教材短板,让性健康教育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

  文/刘和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