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要有权威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5日到12月6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12月6日《证券时报》)

  广药在大庭广众之下宣布“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而且说是国家863计划的研究结果,给人的第一反应是,快点去购买王老吉,买来了就让全家人喝,如果买迟了就可能涨价、会断货,这话听起来是不是有点逗?

  从科学的角度看,自然之谜和人类之谜,是科学领域始终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延长人的寿命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古代神话中常常有返老还童、长生不老丹之类的传说。名著《西游记》中,许多妖怪都想吃唐僧肉,以为吃了唐僧肉就可以长生不老;而《奇方类编》《古今医鉴》等古书中,还有长生不老丹等处方的记载……这些都说明,人类对延年益寿的诉求是长期存在的。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希望在人世间活得更长一些都无不妥。

  细心的读者发现,从2013年至今,广药将王老吉与延年益寿连在一起的话题从没消停过。2013年,广药称老鼠喝了王老吉身材标致,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2016年,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了“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突破性科研成果发布暨广州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成立发布会”,王老吉对外公布,863计划突破性成果证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现在说“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显然是这一研究成果有了更新的数据。

  但是,作为功能型饮料,王老吉是不是真的能够延长人的寿命,延长寿命的依据是不是科学,延长寿命长度的计算有何依据,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的宣布是不是权威呢?如果是王婆卖瓜——自说自夸,就是忽悠人了。况且,“身材标致”本来是个形容词,“老鼠喝了王老吉身材标致”,难道没喝王老吉的老鼠就身材丑陋么?

  人们相信,王老吉可能含有人需要的营养成分。然而,只要不含有害人的毒素,即使是普通的水,也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想要追问的是,人的寿命是怎样检测出来的?如果一日三餐满足了一个人存活或消耗需要的基本营养,是不是再喝点王老吉并坚持下去,就能延长寿命呢?王老吉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个结果,是理论算法的结果,还是临床试验的结果呢?没有这些数据支撑,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就是可笑和扯淡。

  广药集团是《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主办方之一,给了钱有在会上发言的权利,但也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否则,就给同行带了个坏头,给所有饮食业广告带了个坏头。对此,希望有良知的专家和权威部门密切关注。如果这不是谣言,请对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给予正面回应;如果说法有误,要对这样形式的广告予以责任追究。因为似是而非的结论,会影响公众的消费观念,王婆卖瓜式推销畅通无阻,也会影响同行业的正当竞争。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8/4496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