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家长“持证上岗”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孩子收到了‘入学通知书’,我也领到了‘家长合格证书’,这张证书,承载着我和孩子共同的奋进历程。”近日,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一位毕业年级家长拿到“家长合格证书”后,喜极而泣。(12月12日《中国教育报》)

  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让家长“持证上岗”,这一尝试值得点赞,其理由有二:

  其一,让家长成为称职的家长,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而文翁实验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全校1000多名学生家长,60%为外来务工人员,40%为当地失地农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3%,高中以上学历不到10%。家长收入不高,受教育程度低,在教育子女方式方法上难免简单粗暴,或者干脆放任自流。文翁实验中学根据这一基本校情,启动了“在参与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课题研究,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通过“五个一”活动,让家长明白了自己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疑非常有益。

  其二,让家长成为称职的家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了巨大的合力。稍微懂点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接力赛,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父母跑得越远,孩子接棒的时候离终点就越近。俗话说得好:“家长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每一个家长一学年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类书籍,制定一份家规家训,至少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至少参与一次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有一次有效的亲子交流。如此这般,家长就会从教育的“门外汉”变成“门内汉”,从一个教育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家长自身的素质提高了,反过来会促进孩子更加努力学习。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家庭、学校、儿童所在的集体、儿童本人、书籍和偶然出现的因素等六位“雕塑家”,而家庭被列在首位,可见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多么重要。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让每一个家长“持证上岗”,在阶层固化日益严重的当下,此举无疑会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教育生态,让更多的百姓子女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1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