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今天我为你哭泣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16: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若有情感,它一定会在今天为南京哭泣。

  时间不会尘封记忆,直到今天,当旧伤口被揭开,一样的鲜血淋漓。1937年12月13日,这是刻印在中国人民骨子里的日子。在这一天,“六朝金粉地,秦淮两岸灯”的南京,变成了一座人间炼狱。始于12•13,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每12秒钟,就有一个中国同胞惨遭杀害。

  “我以无以言状的悲怆追忆那血腥的风雨, 我以颤抖的双手抚摩那三十万亡灵的冤魂”,纪念碑体上的这句话,该是戳痛了多少中国人的心,这是所有中国同胞心中永不结痂的伤口。

  卅万同胞血,十数亿人仇,这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们无法忘记、无法释怀,绝不遗忘,也绝不原谅。日本侵华的罪行何至于此,一寸江山一寸血,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司马法》中说:“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道理浅显易懂,但还有很多人,觉得战争离我们越来越远,似乎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却并不知道即便是在世界各国联系与合作越来越紧密的今天,依然有看不见的刀光剑影,依然有数不清的明争暗斗。在全世界范围内,局部冲突时有发生,中东、非洲一些国家战火不断,我们并没有生在和平年代,只是幸而生在了这个时代和平的中国。在和平而强大的国家背后,诸如钓鱼岛、西沙以及南沙等问题,与邻国带来的争端,也从未停止,南海争端、萨德入韩、日本右翼势力一再抬头……虎狼环伺,我们有一万条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理由,却唯独没有一句忘记历史、安享太平的借口。

  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强忍剧痛重揭旧伤疤,为什么要向世界讲述这段历史,讲述南京曾经的苦难,就是要在和平阳光普照的今天,也能凝聚磅礴而强大的民族力量,走向更加和平、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2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