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难管就罚款”是什么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2-18 14: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旷课、不出早操、上课玩手机等等,这些行为确实让老师们头疼不已。作为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应当耐心地对学生们进行批评教育。可是,陕西咸阳兴平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为了惩罚这些不遵守纪律的学生,竟然想出了罚款的法子。(12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这名班主任的说法:“学生们迟到、旷课、不出操、上课玩手机这些行为越来越多,而且老师根本就说不下,这些小孩实在是没法管了,才出此下策。”

  没法管就罚款,这是什么逻辑?难道罚款已经成了教育者能够想到用来对付学生的终极手段了吗?

  不否认,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现在的学生思想日趋早熟、个性日趋凸显、叛逆心理也更强,再也不复以往学生对老师言听计从的模样,但这绝非学生难管的最根本原因。

  相信任何学生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难管,就如报道中的这名班主任也承认,刚开学的时候,学生们还能遵守纪律。可为何后来有些学生就“变坏了”?或许老师们也应好好反思一下,究竟有没有自身的原因。

  笔者始终相信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面对当下学生的思维模式和心理特点,其实只要老师们能花点心思研究一下,多换位思考学生会想什么、会做什么,然后对症下药,总会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可是,如果老师们坚守着所谓的教学经验,数年如一日地开展教学、进行管理,还动不动就罚款,学生不服管恐怕也属正常。

  必须承认,老师执行罚款的初衷是好,可是,如果老师们认为罚款就是管理“良方”、绝对有效,那就实在太傻太天真。报道中的班主任讲到:“今天罚款,可能能坚持二十天。”也就是说,罚款根本“治标不治本”,那这样罚款真的还有意义吗?

  再者来说,怕学生不出早操,学校可以直接定好校规,加强校园内部管理,适当给予处分;怕学生迟到、旷课,可以做好家访,加强家校互通,让家长每天送孩子来上学;怕学生玩手机,可以明文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并明确告知家长,否则将没收至学期结束归还,等等。

  可见,一些老师根本没有意识到,学生难管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只是一味地用“都是为了学生好”“管不了,只能这样办”来自我安慰。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看老师如何选择。说到底,管不好就罚款,是教育懒政下的“神逻辑”。

  因此,解决罚款背后的真问题,才是老师们该去琢磨和研究的,可千万别把罚款用顺手了,这对教育学生没什么好处。

  此外,还有一点关于罚款的常识必须重申。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罚款主体只能是行政执法单位。老师罚款本就是违法违规行为,老师们该慎重了。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8/4506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