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岗教师中途离职是农村教师流失的缩影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2017-12-20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村地区部分特岗教师中途离职引发关注。据当地的一些家长反映,因内黄县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国家通过“特岗教师”的政策输送了较好的资源,但近年来,部分特岗教师中途离职,导致师资不断流失。(12月16日澎湃新闻)

  追溯特岗教师中途离职的原因,可以说“合情不合理”。合情之处在于,离职老师大多都是为了工作地点能“离家近一些”,同时追求更好的发展空间。不合理之处在于,特岗教师的聘期既然为三年,即便对在职老师没有“违约”的惩罚措施,但既然签订相关志愿合同,老师中途退出,就是对承诺的违背,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众所周知,特岗教师作为吸引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的特设岗位,对实现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以往,由于就业门槛的适度放宽,对于就业压力较大的高校毕业生,特岗教师有一定的吸引力。中途离职问题频现说明,特岗教师很可能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临时安顿”,而非真正的“职业终点”。

  对于教育事业而言,这显然不可取。有人建议,建立健全特岗教师的管理制度,不能没有相应的违约限制和处罚措施。这并非万全之策。一方面,政策限制过多,会令人“望而生畏”,义务性政策强制化,也不利于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另一方面,教育是一门需要热情和责任的职业。只靠制度限制,收不住一些老师“去意已决”的心。三尺讲台上,消极懈怠甚至比教师离职更可怕。

  特岗教师中途离职,其实是农村教师流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村地区的教师流失成为不争事实。曾对贫困地区农村教师流失问题做过专题研究的中山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振平认为,生活待遇低、工作待遇差、政治待遇少,都是农村教师难以安心从教的原因。如果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太多,而这些困难又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和解决,教师就难以安心从教。

  根据新闻提及,内黄县是贫困地区,留不住人是普遍现象,“几乎每年都有师资流失”。不难认为,特岗教师中途离职,完全契合农村教师普遍的流失现象。所以,特岗教师中途离职问题的解决之道,仍在于回归到农村教师流失的问题上。

  教师不稳定则教学无保障。必须规避的误区是,农村教师的“流失”并不是总量的减少,而是教学人员的频繁更换“流转”。如当地“每年会再招新的特岗教师进行补充,总体来说是能补充缺口”的现状,而农村教师同样也有类似的“来来去去”。但教师的缺口能被补上,并不意味着教学的缝隙也能被补上。所以,保证特岗教师,乃至普遍的农村教师“稳定”下来,安心从教是当务之急。除了观念引导,务实之举还是在于加强工资待遇,消除他们在生活工作方面的后顾之忧。

  文/强德平(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0/4507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