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规移植古枣折射政绩观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1-04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新郑市盛产大枣,曾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红枣之乡”。然而2014年初,因工程占地需要,在缺少移栽手续的情况下,新郑市薛店镇花庄村上千株古枣树被当地政府移栽,导致大面积死亡。为此,有公益组织为古枣树“喊冤”,将花庄村委会、薛店镇政府等五家组织和部门告上法庭。近日,这起国内古树名木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宣判,当地镇政府被判担责,并公开道歉。

  上千株古枣树为工程建设“让路”,当地赢得了经济建设成果,却导致上千株古枣树大面积死亡。这背后拷问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孰轻孰重?薛店镇镇政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选择了移栽这些古枣树为工程建设“让路”。事实上,与其说这些古枣树在为工程建设“让路”,不如说是在为错误的政绩观“买单”。

  客观来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政绩观偏差,源于GDP独大的单一政绩考核方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GDP政绩的考核“指挥棒”下,不少地方政府都走上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然而,这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也引发了种种问题,比如资源消耗高、环境成本大、经济效益低等等。实践证明,这样的增长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应该进行优化升级。

  时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转变发展方式。体现在生态环境上,即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国内古树名木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以镇政府败诉为终结,显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施政思路。当地镇政府缺乏科学规划,将上千株古枣树移栽,导致大面积死亡,被法院判定担责并公开道歉,这是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应有之义。

  要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积极发挥环境保护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的提质倒逼作用,最关键的是改变GDP独大的政绩考核方式。政绩考核就像一根指挥棒,将对干部的工作思路和重心产生决定性影响力。要建立并完善范围广泛、指标科学、因地制宜的考核考评体系,确保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加大对环境保护等重点要素的考核比重,真正发挥考核方式在推动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挥棒”效应。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4/4520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