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风除弊不应止于评议“不满意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2018-01-04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日晚7点,一场特殊的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主席台旁,单设一席。三个单位代表轮流上台,分别作典型发言和检讨发言。这是武汉新年的第一场作风建设大会。会上,武汉市纪委公开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评议“十差不满意单位”名单。(1月3日 《湖北日报》)

  当各种形式的“评优”屡见不鲜时,“评差”的出现着实让人们眼前一亮。武汉市纪委明确将那些对中央要求执行不到位的、对百姓需求服务不到位的、对城市发展工程推进力度不到位的单位作为“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出来,这不仅展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揭短亮丑的决心和勇气,更彰显出了其管理的智慧和艺术。

  一方面,评议“十差不满意单位”,可以唤醒领导干部的“职业羞耻心”,进而激励“职业荣誉感”,以此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从而治理一些干部的庸政懒政行为。与此同时,“十差不满意单位”的评议,可以考验“获奖单位”“一把手”的官品和能力。面对“羞耻”,如果“获奖单位”的“一把手”可以知耻而后勇,“担其责,后能进”,则说明该干部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领导能力,可以胜任现有职位;相反,如果相关领导不能正确看待“十差不满意单位”的结果,从此一蹶不振、破罐破摔,或者心浮气躁、急功近利,那么这样的干部终将被驱逐出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十差不满意单位”不仅是“激励棒”,更是“试金石”。

  然而,在笔者看来,要想从根本上正风除弊,仅仅依靠“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这种“负激励”的方式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在评选过后帮助“获奖单位”找到工作落后和不到位的症结,“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提升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让压力变动力,变差为良、为优,以形成政府工作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的干部任用和考核机制,做到任期有目标,到期有考核,从根本上搬掉领导干部的“铁交椅”,打破其“铁饭碗”,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希望此次评议出的“十差不满意单位”能够真正读懂“评差”的意义,找准“病灶”,刮骨疗毒,从而实现自身作风的真正转变,重塑为民办事的良好机关形象。

  文/费罗杰

来源:红网

作者:费罗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4/4520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