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夏熊飞 2018-01-10 0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八个字,涵义深刻,最打动基层人心。这八个字不仅是民生工作的方法论,是全局工作的方法论,更是基层干部勤勉尽责、干事创业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尽力而为”是戮力奋进的应有姿态。古人云:“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意思是指一个人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还不能到达目标,也就可以没有悔恨了。基层工作“实”字当先,必须葆有凡事尽力而为的姿态,敢于拿出上山打虎的气魄,真抓实干不惜力气,才能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去。尽力而为要学会瞄准关键,敢打脱贫攻坚深度贫困之“虎”,三年磨一剑强势推进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敢打安全生产麻痹大意之“虎”,勇于担当直面问题较真碰硬,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地方和谐稳定。敢打侵害群众利益之“虎”,持续亮剑直击“雁过拔毛”式微腐败,营造党内风清气正好生态。

  “量力而行”是尊重实际的科学研判。习总书记在讲述他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的经历说,当时年轻想办好事,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结果大病一场。后来他感觉到这么干也长不了,就摆顺心态,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正如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干部履行岗位职责,也必须“量力而行”,讲方法,有韧性。打虎不能光凭胆量,还要要有思路,善于创新。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民生工程是长期性的工作,有其历史渊源和客观实际,不能迫于考核排名压力,违规“抢跑”,搞“大跃进”。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气量,持续夯实基础,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

  大量历史和现实表明,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两者兼具,才可谓之完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尽力而为”是不能丢弃的精神追求,“量力而行”是不能不顾的客观规律。基层工作艰巨复杂绝非一片坦途,因而要的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细水长流。干部要掌握好“力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才能在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中,审时度势、奋勇前行。

  文/李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0/4525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