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考核”让考核本末倒置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果 编辑:夏熊飞 2018-01-13 00: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雇临时工、大学生赶制台账,动员群众“帮忙站台”,请广告公司炮制光鲜年终总结……每到年底,总能见到许多迎检乱象。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迎检乱象有的确实是基层弄虚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过多过滥、不切实际、不接地气、标准任性、指标失当的“奇葩考核”逼出来的。(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到了年终,各种年终考核纷至沓来,看似有条不紊,实则是“政出多门”,杂乱无章,同一样工作,就会有不同的部门带着不同的指标来考核,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而这些林林总总的验收考核,不管合理不合理,基层部门都得完成。笔者认为,这些“奇葩考核”实际上是让考核本末倒置,削减了考核真正的积极作用。

  考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尤其是机关单位里的基层干部们,这是每年必须要经历的“坎”,一到年底,案头上就堆满了各类文件,文件盒更是堆积如山,为的不过是应付那场仪式感极强的年终考核。

  那我们来说说年终考核的目的何在?在笔者看来,考核只是一个手段,而其最终目的不过是检验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来年的工作。然后,实际工作中呢?考核的花样越来越多,标准也各种不接地气,很多时候上级部门只是“闭门造车”,想象着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认定这项工作的成效如何,可事实上,这些“异想天开”的标准一点都不切合实际,基层本来就无法落实,为了应付检查也就只有“编小说”了。

  当“奇葩考核”来临时,如果恰遇实干型的干部,那就是疲于应付,每天忙得晕头转向,结果都是在原地做“总结”,新的工作一样没有完成;如果遇到的是本来就弄虚作假的干部,那就是正中下怀,于是把“作假”进行到底,考核到最后,全是假的。如此一来,“奇葩考核”不过是走了一个过场,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还让本来应该落在实处的工作,就只是落在了纸上。

  “奇葩考核”,实际上就是形式主义的作风在作祟,上级考核部门不用心,下级被考核单位不走心,结果离考核的目的南辕北辙,考核也就失去了它原来的本真。笔者认为,考核不是不可,但是应该从基层工作出发,量体裁衣制定合适的考核标准,让考核能够真正起到推动和促进的作用。

  文/刘果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3/4529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