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大学生出题的考试是“对症下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昱君 编辑:夏熊飞 2018-01-14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1月13日 中新网)

  老师让学生自己出题考自己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就在大大小小的测验、考试中经历过。而这次不同,这次是发生在武汉大学,这所全国知名的985大学的一门期末考试上。和大多数媒体的争相报道一样,笔者也为之震惊,不经感叹,这位老师考查学生的方式确实是给当代大学生“对症下药”。同时笔者认为值得在大学里推广,尤其是传统的文科科目。

  与理工科目用公式计算后得出特定答案不同,文科科目很难给答案准确地下个定义。对一篇文章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文本的解读也各有千秋,即便是大学老师也很难面面俱到地评判一个学生的理解是否到位。因此,采用自己出题考自己的方式,既可以看出学生对重点难点的把握是否恰当,有没有抓住这门科目的核心,学生也能自由发挥想象,对自己最感兴趣或者理解最深入的地方进行展开。对学生而言,考试时乐在其中,减少了几分枯燥;对老师而言,阅卷时看到的也不再是千篇一律的作答。

  大学生考查自我的水平和认知程度较高,与初高中生相比,更有能力做到。成长到大学这个阶段,不管是对知识的认识本身还是学习能力培养方面,水平都高于初高中,因此在大学推行这样的考试方式更为合理有效。在初高中阶段,学生对重点、难点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需要老师的引导,而大学是以自主学习为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加完善,自己出题考自己的目的也更容易达到。

  因为大学生想法多,投机取巧的手段也多。在当今的大学课堂中,尤其是传统文学之类的,学生普遍认为很难懂、很枯燥的公共课程,就干脆翘课,等到考试时再通过临时抱佛脚或者打小抄等方式应付考试。如果按照老师划重点,考点全部告知学生的方式进行考试,考场很有可能就成了“重灾区”,学生用提前就打好的小抄在监考老师不注意的时候照抄到试卷上,同样也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分数,而这必然违背了老师教学的初衷。让学生自己出题考自己,需要厚积薄发,那些功夫在平时,有思想的学生就会脱颖而出,对于想蒙混过关的学生,无疑是敲响了警钟。

  正像这门课的授课老师鲁小俊所说,用这种方式考试,既给了学生自由度,又考验了学生的基本功,如果学得不扎实,可能题目都很难按照我给的难度出出来。诚然,现在的大学生普遍都有“上课懒得上,考试打小抄”的情况出现,这样的考试方式确实能“对症下药”,也值得被更多大学老师所借鉴。

  文/陈昱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昱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4/45293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