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网游,应向大禹治水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丹 编辑:王俞 2018-01-15 16: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遍应用,网络游戏已蓬勃发展并形成大规模产业,成为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然而,关于网络游戏的争议也一直存在,而如今,似乎愈演愈烈。据最新《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83亿人,同比增长3.1%,其中,青少年又是网络游戏的主要玩家,且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呈低龄化趋势。由于青少年自制力较弱,很容易沉迷其中,于是就出现了网瘾少年等一系列不良问题,尤其体现在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上。因此,网络游戏在近几年也是受到多种舆论的抨击。很多家长视网络游戏为“电子海洛因”,认为其侵占了孩子们太多时间。

  网络游戏固有的特性,确实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问题的本质其实并不在游戏本身。打个比方,对于菜刀,大多数人用来切菜,而极端者则用来犯罪,但是我们不能把犯罪的原因简单粗暴地归结于厂商生产了菜刀,并因此阻止厂商继续生产。因为即便没有了菜刀,还有其他成千上万种犯罪工具。所以针对这一问题,不能简单地把责任全部甩锅给网络游戏。而且,网络游戏产业是我国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内容创意产业之一,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所以,对待网络游戏产业,堵不如疏,与其说完全遏制其发展,不如从多个方面去疏通引导,促进其健康良好发展。

  首先是个体层面,家长们应该改善落后的游戏观念,网络游戏之所以能抢走青少年的时间,不仅因为技术的进步降低了玩游戏的门槛,更是因为游戏能够满足这些心理不成熟、不稳定、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的多重心理需求,弥补现实生活的种种不满以及学习上的压力,所以家长们应该从多个方面反思孩子沉迷游戏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去反对网络游戏本身。

  在社会层面,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通过网络游戏行业协会制定相应的自律规范,督促网络游戏相关运营商遵守自律规范,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真正为大众提供健康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游戏产业作为内容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肩负着反映民族精神、传播文明社会理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

  在国家层面,政府要思考如何把网游产业纳入法治轨道,明确网游企业开发、运营的法律责任,正所谓“先说断,后不乱”,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对网络游戏进行规制的法律体系。除此之外,国家还应鼓励具有教育意义的网络游戏的开发,比如有一些好的游戏尊重历史原貌,以此为载体展开游戏文本,有助于激发青少年对历史文学的兴趣。

  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虽然饱受诟病,但作为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下的产物,其存在和发展的合理性是毋庸置疑的。对待网络游戏产业,应该借鉴大禹治水的理念,堵不如疏,采取合理的措施,引导其健康发展,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文/唐丹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5/45306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