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照片”式态度题不该仅拿来考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1-17 00: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该学校思修老师出的期末考试题中有一道是这样的:“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考试后很多学生表示自己一脸懵逼,也有很多学生表示这道题完全就是送分题。此消息一经网络发布后也引发网友围观。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

  据该套试题的命题负责人胡腾老师说,出这道题的目的就是想看看学生们的态度。现在的很多大学生的确不认识自己的老师,但是老师们就都认识自己的学生吗?恐怕也是一样的答案。如果说学生认不出老师照片就是学习态度有问题,那么老师不认识自己的学生,是不是也是教学态度有问题呢?如果期末考试中可以拿老师的照片来考学生,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将“认学生照片”作为一项考核老师的标准呢?

  大学中师生互相不认识的怪象由来已久。虽说大学校园内人流量大,人员流动性强,并且大学的上课方式不同于小学和中学,课程数量多、学时少,很多课程是跨专业甚至跨院系的“大课”,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师生之间相互不认识的原因。“大课”老师一个学期下来要教成百上千名学生,与学生在课堂上一学期仅仅见几次面,但是除了这些“大课”,那些同属一个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做到相互之间都认识的,恐怕也占不了大多数。

  为何出现这种怪象?首先大学的课堂比较自由,如果老师管理不严格,很多学生也就变得散漫。迟到、早退、逃课现象在大学课堂时有发生,就算按时去上课的学生,也不是完全地认真听课,很多老师和学生都习以为常。再加上师生间课上的互动少,课后的交流少,负责教学的老师一般不参与学生其他事务的管理,那么老师和学生之间相互不熟悉也就不奇怪了。

  学生学习态度的培养至关重要,让学生在考试中认出老师照片并填上姓名的题目可以说创意十足,只要方式合理,考试中设置态度题的做法也值得提倡和借鉴。但与此同时,学校也不能忽略了对老师教学态度的关注,在教师考核中也应当设置类似的态度题。毕竟,教与学本就是“相长”的关系,教师教学态度和学生学习态度是可以互相影响的。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7/4531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