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酒涨价,看个热闹就行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1-26 0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以来,茅台酒的价格一路疯涨。53度飞天茅台酒从2016年下半年的一瓶800多元,涨到了2018年1月份的1499元,然而这只是指定零售价,有些地方已经上涨到了2000多块钱一瓶,即便是这样,还很难买到。据说,有人买了8箱,两年赚了200万元,不少人感慨“买房不如买茅台”。(1月25日央视)

  春节前,白酒类、保健品类的商品通常都会涨价。这跟国人的节日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无论是人情往来,还是自家消费,在春节这样的一个一年中最重大的节日,总要来点好的、上档次的、有面子的。上档次、有面子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贵。所以,茅台酒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显示出节日市场对茅台酒的需求量加大,推高了价格,另一方面恐怕也跟厂家迎合国人的消费心理有关。

  还有一个推高价格的重要因素就是资本的炒作。这几年,茅台酒的价格起伏很大,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曾经涨得更厉害,规定出台之后,价格一度回落,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平稳。但是,前些年的价格高企,让市场对它有了升值的预期,因为现在的价格离历史最高点仍然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就会有人认为现在的价格仍然是低的,仍然有上涨的空间。预期会涨,而且预期会涨得很厉害,就有了投资的价值。加上这几年全国各地对住房市场的调控趋严,一些从房地产市场游离出来的资金肯定要寻找投资出路,囤积或炒作高端酒类,就是出路之一。

  另外,囤上两年净赚200万的神话,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很多投资客参与投资、炒作。每逢炒作,必有神话故事出现,但这类故事到底是真是假,其实很难说。很可能这类神话故事本身,就是炒作的一大手段。普通消费者,或者实力不够雄厚的投资者,最好还是不要跟风为好。

  一瓶普通茅台酒的价格,比多数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都高,所以,仅从价格上来看,茅台酒就不是一个亲民的商品,而是有着自己特定的消费群体。这也就意味着,无论茅台酒的价格怎么涨,涨上什么样的高位,对茅台酒进行消费的、收藏的、投资的、炒作的,都只是一个特定的圈子,这个圈子总体的经济实力很大,消费能力很强,但是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实际上,从圈子外面往圈子里边看的话,茅台酒的价格上涨、炒作、囤积,更像是某个圈子自娱自乐的自嗨。

  所以,茅台酒的价格涨跌,永远不会像鸡蛋、猪肉等生活必需品的涨跌那样,对整体的经济形势和每个人的生活都产生很大的影响。普通人看个热闹就行了,不必担心。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6/4540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