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车医生”应成为动车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8-01-29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求求你救救孩子!”乘客李颖抱着1岁多的孩子,在列车上手足无措地喊着。一天之后,孩子得救后整夜未眠的李颖在微博上向列车组人员表达谢意:“因为你们,这个冬天才会温暖。”1月25日下午,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为了让一名突发抽搐昏厥的幼童及时下车赶往医院救治,延迟6分钟发车。这次6分钟的“温情停车”,没有一个乘客抱怨发车晚点,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誉。(1月28日《现代快报》)

  在动车就要按指定时间发车时,危险发生了,一位孩子生命垂危,是教条地选择启动发车,还是人性化地救助患者?铁路部门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延迟6分钟发车,为患者打开了动车车门,让母亲带着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

  “6分钟温情停车”让我们感动。其感动点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感动点”:生命至上。动车发车时间,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一辆列车发车时间的更改,需要调度部门调整很多动车的发车时间,调整很多动车的行驶速度。可想而知,带来的损失不小。然而,损失和生命谁更重要?很显然,生命的价值会更大,生命不能用金钱衡量。

  第二个“感动点”:乘客理解。“6分钟温情停车”,了解真实情况的乘客,没有一个是抱怨的。不仅没有抱怨,还纷纷通过朋友圈,将“温情停车”的故事进行传播,对铁路部门的人性化举动大加赞赏。

  然而,“6分钟温情停车”不仅有温情画面。里面有感动也有担忧。报道里有这样一个细节:在获悉有人生命垂危的时候,动车服务人员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乘客求助,用广播呼吁“有乘坐动车的医生吗,赶紧来给孩子看看病”。不幸的是,竟然没有“乘客医生”。这其实是铁路部门的安全隐患。每一次有人生病的时候,都只能寻求“乘客医生”的救援,这样的新闻我们看多了。那么,作为特殊的交通工具,作为“不好停车的交通工具”,是不是该在列车上配备“随车医生”?最起码,要能紧急处理患者的突发情况,为生命营救赢得时间。

  还需要说的是,“停车6分钟”是因为动车还没有启动,假如是正在急速行驶中,是在“前不靠村后不靠店”的地方,该如何办?那只能是让患者“等待下一个车站”,才能下车寻求救援,这样的新闻我们也看过很多。假如是这种情况,孩子还能不能生命无忧?

  不是每次生命救援都能依靠“温情停车”,动车应该让“随车医生”成为标配。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9/4542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