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成“寒假体育作业”需多元求解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8-01-31 0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周,寒假乐学之旅抵达第三站——运动。俯卧撑15×4次、单腿在台阶上连续交替跳200次、体前屈60×2次……寒假期间,不少小学给学生开出了特色“体育作业”单,敦促学生坚持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不过,要做好这份“作业”,既需要家长的参与,也需要专业、科学的运动指导。(1月29日《新京报》)

  近些年来,因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持续下降,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而学校布置寒假体育作业的初衷正是为了让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这样的特色作业无疑是值得点赞的。但现实情况是,此类作业不少学生落实起来打了折扣,没有实效。

  有媒体分析,寒假体育作业完成不好主要是因为“假期锻炼难坚持、锻炼场地不易找、家长监督难到位”。其实,还有作业布置不合理等方面的原因。笔者以为,要想真正破解寒假作业执行难的问题,绝不是学校单方面开出体育锻炼单那么简单,需多元求解,需要家长、社会及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才行。

  首先,家长要改变教育观念。对于寒假体育作业,不少家长只是口头上支持,思想上并没有转变。而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能否养成,家长的影响很重要。“以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在放假期间别忘了锻炼,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所以,家长要有效监督和陪同,在应酬之余挤出时间陪孩子跑步、打球等。从而达到既进行体育锻炼,又增进亲情交流的效果。

  其次,学校要重视体育教育。如果学校平体育课不能正常开展,很少举办体育竞赛,又怎能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所以,学校必须摒弃“重智轻体”的观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在布置体育作业上,要统筹安排,适当减少语数等书面寒假作业,保证学生足够的锻炼时间。另外,学校布置体育作业要考虑城乡和性别差异,要考虑学生的兴趣。

  另外,社会要积极支持,为学生完成体育作业提供帮助。比如,当地社区或大学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让学生有运动场所和体育器材可用。同时,社区或体育部门等要安排专业人士对学生体育锻炼要做好科学的运动指导,让学生在锻炼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

  “运动是身体的锻炼,德行的培养。”体育教育除了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和坚强意志。因此,除了学校和家长重视之外,更需要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这样,孩子才会把体育锻炼真正当一回事,从而交上一份合格的体育作业答卷。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7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