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劝烟要较真亦要智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女子饭店劝阻吸烟者无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月27日,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介入事件,涉事饭店因为存在劝阻不力等情况,已被立案调查。

  2月2日,《北京青年报》刊发了评论文章《较真是公共场所最好的“戒烟贴”》,文中指出,针对公共场合缺乏公民意识的抽烟陋习者,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明哲保身,而要有一种勇于较真的精神,不仅仅避免自己被动吸烟,也要很好地维护公共利益。

  女子勇于较真的举措起到了正向效应,但我觉得还须补充一点,那就是较真的同时,为了不让自己受伤,还需要智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谦虚地接受他人批评,遇到一些固执己见、一意孤行、没有公共道德意识、蛮不讲理的人,很可能发生冲突。因此,劝烟要较真,但亦要智为。

  相较该女子劝烟的成功,宁波一位男士就很受伤。2月1日《北京青年报》刊登了《男子电梯内劝烟反被打,头部上臂被划伤4公分长伤口》一文。劝烟被打,当事人感到冤屈,在社会上也影响恶劣。我自然双手赞成宁波张先生的较真行为和社会担当,对其被打一事也很是忿忿不平。

  但冷静思考,根据新闻来看,在第一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张先生完全没有必要进行第二次劝阻,完全可以学着北京朝阳的那位女士采取迂回做法,取证后向相关部门投诉,让吸烟者得到应有的处罚,如此也不至于有后来的打斗事件发生。即使取证不成,相关部门通过抽调电梯、楼道出口进口处的监控,也能轻而易举地抓到吸烟者。

  要想让劝烟者不受伤害,劝烟者本人在较真的同时,不要忘了讲究方法;其次,烟控部门要大力宣传公共场合不允许抽烟的公共意识,除了在显眼的地方有标识和标志之外,对于老烟民还要建立专门吸烟区;再者,对于对顾客抽烟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商店、宾馆、咖啡馆、饭店,也要处罚具体负责人,督促公共场合管理者落实控烟制度。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7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