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为孩子索“优”令人忧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2-03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期末,有小学老师会接到家长的询问电话: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评上“优”?能不能给他改一个“优”?这让老师很为难。曾有家长因为孩子的成绩报告单上“其他各科都是A(优秀),唯独音乐是B(良好)”,于是给校长发短信求助。(2月2日人民网)

  根据报道来看,更有甚者,会直接找任课老师据理力争,要求改等级,非拿“优”不可。有校长说,曾有一位家长硬逼着体育老师改成绩,结果把年轻的体育老师给气哭了。为何一些家长对孩子成绩单上的“优”如此执着追求?

  由于评价方式改革,一些小学告别百分制成绩单,采用“优”“良”“合格”的等级评定。在家长们眼中,孩子拿到多少个“优”,是衡量学业成绩好坏的标准。家长们更希望孩子成为各科都评为优的“全优生”,因为取消“三好学生”评定之后,“全优生”成为进热门民办初中的敲门砖。

  以前采用百分制成绩单,家长不好意思提出改分数的要求。而取消了书面考试,改为打等级,家长以为“这些科目的成绩都是老师凭个人感觉评定的,可以适当争取一下。”于是,就出现了家长向学校索“优”的戏剧性一幕。

  笔者以为,家长直言不讳地为孩子索“优”,不光让老师为难,更令人担忧。表面上看,这是家长为避免孩子在以后升学中吃亏,实则折射出家长近乎畸形的功利教育观。家长如此“据理力争”,不光干扰学校的教学秩序,影响学校对学生的正确评价,破坏正常的家校交流,更会产生负面效应,不利于孩子养成公平公正的道德观念。

  所以,对于个别家长的索“优”要求,学校必须态度鲜明地说“不”。不能因家长态度强硬或觉得改个等级无伤大雅,就满足家长要求。同时,学校要引导家长摆正心态,不要过早陷入教育焦虑,从而做出伤害孩子的行为,而应该从自身家庭教育上找原因,与学校一道,帮助孩子改正缺点,积极创“优”。

  当然,对于等级评定,学校对每位学生的评价要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力求全面考量,给学生一个准确的等级评定。这需要学校老师在平时做足功课,随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表现、行为习惯,并做好记载,为期末等级评定提供依据,绝不能凭个人感觉随意为之。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3/4548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