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分钟”是“最漫长”的相聚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2018-02-05 0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连续两天,朋友圈都被陈可辛执导的《三分钟》刷了屏。该短片以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女列车员刘钟为原型,讲述了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列车乘务员,每年都载着旅客回家过年,自己却只能和她的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却又珍贵的“三分钟”。

  “眼看你的车子越走越远,我的心一片凌乱。”离愁别绪,涌上心头,戳中泪点。对于我们而言的三分钟,是她们春节“最漫长”的相聚了。

  站台上的离别,是生活中最不缺少的画面,即便没有了站台票,这份别离的伤感仍在车站蔓延。一个拥抱,一个亲吻,泪眼婆娑,激动得不知如何表达。

  她与别人一样,也是渴望团聚的母亲,但她又不一样,帮旅客拿下行李,引导他们上完车,时间才是自己的。说责任也好,使命也罢,温热的心,灿烂的脸,无愧于每一位旅客,却有愧于孩子。

  当大包小包的乘客与家人团聚,欢声笑语充盈的站台,她的心又是苦涩的,相见即是别离,多少话能够填充这种空虚?

  春运是奔向家的思念凝聚的暖流,而她以及千千万万的同事却在“逆行”,她们离家别人才能回家,不是说这样有多高尚,这是她们平平常常的生活状态,平凡却不平庸。

  春运是一场“硬仗”,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关系到方方面面的事情。从购票、进站、乘车、旅途、接驳等等,繁琐得像我们过日子柴米油盐一样。生活越来越好,高铁越开越多,民众的需求越来越高,总有人要为这一切护航。就像火场里的逆行,就像边疆上的坚挺身影,就像战场上的拼杀,无他,坚守自己的“阵地”而已。

  看完影片,我们该记住的不是这相聚的三分钟,而是为我们回家护航的每一分钟。40天,29亿人次,相当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四大洲的总人口迁徙。正如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站台集结了中国人多少悲欢离合。南来北往,团圆离别,有欢笑的地方就有泪水。我们不能只是傻傻感动于某一刻,这是结果的呈现,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个个平凡的过程,和那些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忙前忙后的“小人物”。他们在这个时代上留下的痕迹,足以勾勒出中国人最本质的人性图谱。

  当然,也有不如意的地方,这是个服务赶不上需求的时段。人性是善良的,又是复杂的,有时候我们会把个体的遭遇无以复加地放大,试图制造一个“大众皆如此”的假象,来印证服务的瑕疵,这并没有错,毕竟指责很容易,约束自己很难。

  春天来了,回家的脚步更近了,忘掉那站台上的三分钟,也忘掉那180秒的感动,把瞳孔放大些,目光放远些,微笑对待身边为了春运而逆行的一个个普通劳动者。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5/4548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