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恶搞红色经典为何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8-02-05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媒体曝光的恶搞《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问题,文化部召集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要求各网站全面清理同类恶搞视频和音乐。接下来还要严查价值导向偏差、含有违法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情节严重的,依法从重查处并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

  有人起意恶搞,有人组织拍摄传播,有人看热闹,因此一定会有人对文化部的查处行动不以为然:不就是开个玩笑吗?凭什么《西游记》能恶搞,《蒙娜丽莎》能恶搞,红色经典就不行?

  想象某人直播尬舞,在故宫没事,要是跳到了自家祖坟上,凡脑筋正常的都不会觉得这人真有创意,相反还会鄙视这种卖祖求荣的行为。恶搞《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的性质跟这差不多,行不行自己体会。

  令人愤慨的是类似事件一再重演。比如去年8月的“慰安妇表情包”,前两年的“半面熟烤肉邱少云”,还有刘胡兰、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等,有被戏谑的,有被丑化的,有被质疑的;除了《黄河大合唱》,《十送红军》《长征组歌》《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也被恶搞过。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人对那段凝聚着血与火的历史记忆麻木不仁,毫无敬意,亦无温情,仿佛在祖坟上跳舞之人,大约无知无心使然。

  郁达夫在《怀鲁迅》中写道:“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英雄是国家历史的精神坐标,是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今天,我们对红色经典的敬意其实是对父辈旗帜的敬意,纪念英雄其实是在纪念父辈受过的苦难,并在英雄的崇高光辉中凝聚自信;不忘共同历史,方能凝聚共同的爱国热情与民族信念。也因此,反历史、反英雄,恶搞红色经典、颠覆历史人物,就是在摧毁民族记忆、破坏民族信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当历史的严肃性被侵犯,当红色经典蕴含的民族伤痕记忆变成娱乐,当英雄人物被消费乃至消解,国家、民族面临的威胁不言而喻。恶搞红色经典为何不可等闲视之?因为今天我们对待历史、红色经典和英雄的态度,不只关乎历史,也关乎未来。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5/4548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