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变异公款吃喝成“四风”回潮温床

来源:红网 作者:苏娟 编辑:夏熊飞 2018-02-06 00: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十一次湖南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要紧盯四风问题及基层微腐败”,为深入整治“四风”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五年以来,高压反腐,狠抓作风,湖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13620起,处理18041人,处分7087人。公款吃喝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各种楼堂馆所昔日车水马龙,如今已是人去楼空。

  但公款吃喝不良风气根基深远,不是一蹴而就能有彻底改变的。在经历了第一轮严肃整治后,公款吃喝歪风也衍生出了“抗体”,产生出了变异。当前,查处各种新形式隐形手段的公款吃喝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遏增量中的一大重点。从近期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要密切关注紧盯,防止成为“四风”回潮的温床。

  对于中央“八项规定”仍有少数人认为吃吃喝喝是小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相吃,慢执行”,明里不行暗里吃,高档酒简易装,为吃喝穿上“伪装衣”、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

  吃喝场所更隐蔽。有的转移到企业、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有的转移到异地,有的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到偏僻隐蔽的农家乐、或者在民居,为逃避监督,打着朋友之间聚餐的名义,在某个熟人家里摆“家宴”,费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报销手段更隐蔽。有的“调换科目”,将接待费变成其他费用予以报销。通过“拆分”“阶段性结账”,模糊明细、次数、金额。

  实际上,无论公款吃喝形式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其奢靡贪腐的本质。吃喝风的变异实质是一种权力的惯性作用,是官场的一种陋习,如果在认识上继续“接待也是生产力”的误区,在思想上仍以享乐作为人生取向、价值追求不修正,奢靡之风就会如影随形。只有及时刹住公款吃喝变异现象,从源头治理,坚持多管齐下、常抓不懈才能防止公款吃喝变异成为享乐、奢靡之风回潮温床。

  首先要筑牢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从政道德作为教育重要内容,认识到公款吃喝的危害和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工作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精神,以勤俭为荣,以奢侈为耻,形成奢靡之风“人人喊打”的局面。

  其次要加强制度规范。在公务接待上,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等原则。针对变异的情况,要进一步完善制度,避免“法不责众”。公款吃喝之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领导。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公务活动和个人生活中,不与人比富贵、比阔气、比奢华,精打细算,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最后要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公款吃喝的监督检查力度,进行集中整治,抓日常、经常抓,紧盯关键节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严格执纪问责,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查处,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披露和通报,形成震慑。要深入治理隐形变异新表现,使变异后的公款吃喝无藏身之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泽东同志反复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撑。公款吃喝,追求奢靡,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严重损害并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因此决不能听任公款吃喝之风变异蔓延,紧盯严防,打好纠“四风”持久战。

  文/苏娟

来源:红网

作者:苏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6/4549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