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要填补“牲畜看病难”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王俞 2018-02-09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2月8日《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载:甘肃藏巴哇乡山高路远,牲畜生病常得不到救治。为了让村民减小损失,乡里林场的兽医卢常林就免费给乡亲们的牲畜看病,已经坚持了30年。

  我们在为卢常林的义举点赞的同时,也为乡村养殖业存在的短板——牲畜看病难感到忧虑。曾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及更往后的一些时间里,我国广大农村的每个乡镇都建有“畜牧兽医站”,也会按相应的村组比例配备兽医师,为农村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功不可没。但是,到了后来,由于原先的兽医们大都年事已大,实行分田到户责任制以后,畜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等诸多原因,使得原本功能齐全、责任明确的畜牧兽医站人去站空,陷入瘫痪状态,农户家饲养的家禽家畜疫病防治得不到保障,以致曾出现田头地角、河道滩涂上死亡禽畜到处乱扔的现象,给畜牧业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禽流感”肆虐,各级政府痛定思源,加大了动物防疫等工作的投入,招录了相关人员,在乡镇建立起“动物检疫检验站”。但是,从功能上来看,侧重于动物的检疫检验和行政处罚执法,真正给牲畜拿捏看病的则很少或根本没有,以致出现前面提到的“乡里林场的兽医给乡亲们的牲畜看病”的现象。

  乡村振兴要重视填补牲畜看病难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时下,现代农业是发展方向,在具体的生产实践中,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和林果业依然是主导产业。养殖业又在农业生产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养殖有风险,疫病防治处当先。各地党政和主管部门,要在建强动物检疫检验站所的同时,注重培养、招录有专业技术,热心牲畜兽医职业的人员,让他们从事好给牲畜看病的工作,并做好相应的基础工作,采取包片、入户等措施,对牲畜疫情进行跟踪防疫,全程监督、指导和监测,从而加强对动物疫病的防治,提高经济效益和整体疫病防治水平,促进农村畜牧养殖业健康有序、兴旺发展起来,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9/4552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