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是孬蛋,手是好汉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8-02-14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眼是孬蛋,手是好汉。”这是家乡的一句妇孺皆知的俚言哲语,最早是听奶奶说的。老人家虽已驾鹤40多年了,但她教的这句话,我却始终铭记心间。

  那是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个星期天下午,奶奶让我跟她下地刨胡萝卜。我一看好大的一片,不禁嘟嘟囔囔,喋喋怨言。奶奶看透了我的心思,笑着说:“眼是孬蛋,手是好汉。我刨你拣,快得很,误不了你傍晚跑蹦子(玩耍)。”手还真的是好汉,果然没要多大会功夫,一大片胡萝卜就收完了。

  也是那一年,腊月二十九夜里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放寒假来了县城姑妈家,大年三十是非要回家不可的,大雪覆地也得走,因为有不能在亲戚家过年的传统说法。姑妈不便挽留,给我拾绰一挎箢年货后就放我出门了。走出县城后,我吓傻了。天地一笼统,满眼白茫茫。坟头没了,路沟平了,若不是还有树立着,根本辨不清哪儿是路。挪一步,就是留下两个雪窟窿,没过膝盖。才挪几十步,浑身就冒汗了,挎箢子越来越重,坠得胳膊发麻。离家六七里路,天黑也到不了呀!前面望不到人影,后面瞅不着来者,惟有无限的孤独和恐惧,无助的我趴在雪上嚎啕大哭。突然间,奶奶的话在耳畔响起:“眼是孬蛋,手是好汉。”于是我不再哭了,用袖子擦擦眼泪,自言自语道:“今天,该眼是孬蛋,腿是好汉了。”我把围巾拴住挎箢梁子在雪地上拉着,一边挪一边大声吆喝:“眼是孬蛋,手是好汉”“眼是孬蛋,腿是好汉”……声音在茫茫的雪野上空回响,震得树上的积雪直往下落。结果,不知不觉到了家。临推开大门前,我还使劲地大吼两声:“眼是孬蛋,手是好汉!眼是孬蛋,腿是好汉!”后来每一忆起这事,总不免有些后怕,假如我胆怯了,趴在雪窟里哭个不停,最后非冻死在雪窟里不可,也就没有这篇文章了。

  及至长大成人参加工作,“眼是孬蛋,手是好汉”这话依然不断地给我激励和鞭策。有时候面对烦心的工作,抑或难过的坎,免不了会长叹一声“难煞我也”,但一想到“手是好汉”,就来了勇气——干,干一件少一件,工作总能做得很好。倘若打“退堂鼓”,那可真就一筹莫展,要出纰漏,没法交代了。连写文章也是这个理。每每听说,大才妙手者,下笔千言一挥而就,即便是数万言长文也能一气呵成,我就羡慕不已。我属笨伯之类,遇到稍大稍重一点的选题,往往不由自主地怯阵,望而生畏,不敢触碰键盘。譬如,在写《无信社会是怎样炼成的》时,曾让一个个子观点和一串串史料懵住了,好家伙,这要摆弄多长时间?个把月不敢写,搁着又憋得难受,如鲠在喉。想想,“手是好汉”,先写起来再说。不料,6000字的随笔居然一个下午就敲定了初稿。盘点一下自我感觉良好的文章,几乎都经历过这么个过程。

  “世故推迁,年华荏苒。”从记事算起,60年过去了,太多的事世让我越来越笃信“眼是孬蛋,手是好汉”。也正是因为坚持了这句俚言俗语,才小有成就。其实,这句话是对古圣先贤哲学思想最通俗直白的表述。譬如,荀子就说过,“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儒效》)“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劝学》)只要想干敢干坚持干,事情总是可以做好的,坚硬无比的金石也可以雕凿;反之,怯惧畏缩,束手裹足,势必一事无成,即便是腐朽的棍棒,也不会被折断。“若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等谚语,所隐喻的也都是这个道理。一切美好的希冀和理想,都要靠苦干实干来完成。无论多么美好的梦,光有信誓旦旦的口号,没有锲而不舍的行动,永远只能是自欺欺人的梦。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4/45566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