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游戏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2018-03-07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青少年沉迷游戏的现象应该防治,但一禁了之的办法也不妥当,应该考虑更多柔性的管理办法,比如利用技术手段让家长与孩子订立数字契约。他表示,其实可以进一步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而不是一味地妖魔化。

  我们并不否认,游戏有它的正面作用。特别是健康的游戏,确实对防止大脑痴呆、增加生活乐趣等有一定作用。但是,过度游戏,其危害也是非常明显的。舆论和公众所以对游戏质疑声、批评声较多,原因就在于,青少年沉迷游戏现象十分严重,游戏已经成为伤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毒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在强调游戏的正面作用,可能就不太恰当、不太合理了,就有点过于放任游戏的负面效应了。

  在经济发展中,有一项创新,叫做负面清单管理。亦即将所有不符合政策法规、管理制度的内容,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举出来,使其不要对投资等产生影响。如此一来,正面作用与效应就能得到较大限度的发挥,运行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负面清单管理,显然也适用于游戏管理。也就是说,对游戏问题,不要强调它的正面作用与效应,而要列举出它的负面作用与影响,并将这些负面作用与影响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举出来,避免在使用时出现。毫无疑问,此举对游戏管理者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做不到,就应当禁止游戏的使用。

  很显然,目前相关各方在对游戏的管理方面,并没有对游戏的负面作用与影响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只看到其对企业效益的作用,对局部人群和领域的正面作用。实际是,如果按照负面清单管理的要求,多数游戏是不能投入使用的。至少,必须在相关的配套措施、防范手段等出台后,才能投入使用。譬如分级管理、风险防范等。

  实践证明,游戏对青少年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产生着负面影响。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降低社会效益基础之上,是个体利益对整体利益的伤害,是眼前利益对长远利益的损害,是严重的得不偿失。所以,建议有关方面对游戏管理也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只要企业没有能力有效消除游戏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与影响,就不允许其投入使用。也只有这样,游戏的负面作用与效应才能降到最低化。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7/4569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