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理好创业环境比抢人才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新近毕业想落户西安的女博士享受了一次特殊待遇——不仅民警亲自上门送准迁证,西安经开分局还派出专人专车赶赴其居住地将其安全顺利地接到分局户政大厅,不到10分钟,就为她办好了落户西安的手续。这种贴心服务是西安市的“抢人”新招,不久前西安公安局还专门召开誓师大会,任务不是扫黑除恶,而是“抢人”。类似的“抢人”政策和服务,最近也出现在南京、武汉等地。(3月7日 中新网)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话曾经作为一句有点搞笑的电影台词家喻户晓,但它所讲出来的道理却一点都不搞笑。人才,对一家公司、一座城市、一个省份、一个国家而言,都是获得成功赢得发展的最关键要素。

  新一轮的人才争抢大战正在多个城市展开,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城市对人才的渴求,也可以看到这些城市积极推动各方面发展的迫切心情。这是一件好事。不过,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到或明或暗地对低学历者的歧视或区别对待——受欢迎的,享受绿色通道待遇的,多是高学历者。

  如果仅仅以学历论,恐怕马云也不能算人才,因为他只是个非名校毕业的本科生。但是,如果一个地方创业环境足够好的话,本科甚至本科以下人才所释放出来的创造力,未必会比博士生小。

  前段时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讲到引才问题时,有一个很通俗的比喻,他说,不要招来了女婿却气走了儿子,意思是说,不要只顾着提供各种优惠政策,采取各种优惠措施,去外边引人才,却忽略了在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起来的、可能更适合本地实际也更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

  这些出台各种优惠措施争抢人才的城市,本身其实发展得都不错,都想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而这个基础,正是现有的人才努力打拼的结果。所以,一定不要把眼睛只放到外边,而是要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

  其实,一个有活力的城市,一个就业和创业环境宽松、优越的城市,即使不出台那么多额外的优惠措施,也同样能够吸引人才前来发展、创业。比如,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那么拥挤,生活成本那么高,仍然有那么多人挤破了头到那里去工作,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那里机会多,工作的机会、自我提升的机会、成功的机会都多。

  所以,应该想办法去抢人才,但更应该想办法打理好创业环境留住人才。如果城市没有活力,创业环境不佳,尤其是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遭到区别对待,享受不一样的待遇,时间久了,本地人才大量外流,城市也很难取得多大发展。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1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