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防金融诈骗需破雾里看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夏熊飞 2018-03-11 00: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在经过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时,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金融欺诈。”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能一看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了,“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

  郭树清和楼继伟对防止金融欺诈的忠告和呼吁应当说很具权威性,他们之所以不约而同地对媒体表示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风险意识,防止老百姓被骗子欺诈,是因为目前金融诈骗犯罪仍然比较猖獗,给老百姓造成的损失、给社会造成的危害比较大。特别是有些退休老人和农村人口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点受害者,受骗后对其生活和心理都带来极大冲击,甚至造成一些悲剧。

  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透漏的情况可以看出,金融诈骗犯罪仍然处于高发期。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五年的2.2倍;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8.2万人。虽然报告中没有说明被诈骗的人数和金额,但从一些重大个案中可以明显感到,金融诈骗具有隐蔽性、蒙骗行、长期性、涉众性等特点。虽然这些案件都被依法查处,但其给受害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是难以通过案件的办理而终结的。

  不难看出,打击金融诈骗,必须从源头抓起,形成全社会合力,打一场“人民战争”,只有这样,才能对金融诈骗露头就打,不至于让金融诈骗发展蔓延。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呼吁“听到保本高收益要举报”,就是希望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打击金融诈骗中,通过及时举报,防止金融诈骗做大,避免更多人上当。

  按理来说,老百姓不应该相信金融诈骗中所说的“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不应该相信不符合常识和违背常理的事儿,比如既能保本又能有高收益,但骗子却屡屡得逞,其原因和金融诈骗具有一定“套路”有关。骗子对其诈骗行为进行一系列“包装”,有的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有的打着济世惠民的旗号,有的顶着高大上的名头,有的戴着高科技的光环,有的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总之,骗子的伎俩花样繁多,并且不断翻新,所以让许多老百姓雾里看花,难辨真假。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老百姓金融知识的普及,借给老百姓一双“慧眼”就非常必要了。据笔者所知,银监会全系统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这个部门除了受理公众对银行机构的投诉外,还承担着普及金融知识的任务,通过送金融知识下农村、进社区,提醒缺乏金融知识的群众防止上当受骗。由于这种活动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而且不收费发送宣传品,所以深受百姓欢迎。

  但是,仅靠金融监管部门普及金融知识是不够的,正像郭树清说的那样,普及金融知识需要媒体的密切配合。当今时代,媒体的传播功能前所未有,通过媒体传播金融知识可以扩大受众面,收到更好的效果。用案例传播金融知识是最有说服力的,通过抽丝剥茧,让骗子的欺诈手法大白于天下,让老百姓认清金融诈骗的真面目,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但自己不上当,而且在第一时间进行举报,这样就能让金融诈骗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将其消灭在人民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

  当然,群众对金融诈骗行为举报后,公安部门应当及时受理,开展调查取证,依法进行查处,避免因为金额小、取证难等原因,疏于对金融诈骗行为的查处。

  文/罗天梁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1/4574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