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深山寻百草,演绎大学生奋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2018-03-23 23: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广大高校学子来讲,“刷题”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但这位小姐姐刷的不是题,“刷”的是山!近日,95后女生樊蓉“刷山”寻百草的经历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樊蓉是中国药科大学的大四女生,梦想做一部掌上移动的《本草纲目》。她的日常是进深山寻百草,“探访”典籍中的植物和药材,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甚至在深山里过过一周没有手机,没法洗澡,与蛇为伴的生活。她说:“因为心中带着热爱,所以很享受这个过程。”(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学药科的女大学生,没有把自己的追求和梦想禁锢在课堂、书本和实验室里,而是积极向外扩展,将自身的学识与外面的实践进行紧密的现实结合,进而凝聚到做一部掌上移动的《本草纲目》这种更有现实意义的事情上。且不拘小节,愿意一头扎进更有放飞感的梦想海洋里,进行不忘初心,披荆斩棘的征途,令人叹服。

  “因为心中带着热爱,所以很享受这个过程。”其实,这份热爱,就是所有看似不可思议行为的精神原动力。当然,其也是最难获得的,相应的专业和外面世界的具体方面,都只是客观条件而已,最主要的还是个体能不能有发自内心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去积极主动地拥抱自己的专业以及相对应的外部世界。

  显然,这位95后女生樊蓉做到了,创建公众号记录植物,考试周也保持“日更”,这些奋斗的痕迹都是最有力的证明。其让自己的喜欢与热爱,不再是浮于表面,而是能真正沉淀下来,变得纯粹,融于内心,真正变成了精神层面的享受,还有那心灵层面的价值追求。

  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大多不缺所谓的“热爱”,也就是说基本都有喜欢并想积极追求的东西。但真正追求下去并助推自我成长并探寻到实际意义的学生并不多,大多数都“折戟沉沙”了,问题就在于这些学生没有用最执着的坚守守护住内心的那份热忱。

  这一点,95后女生樊蓉做到了,按照她的说法,这源于她不想白活,不想白学,还有“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现实憧憬。这些说到底,还是对价值和意义的追求有一个钢铁般的意志,这可能是很多大学生所最欠缺的,需要多多扪心自问几下,别在随意自在的路径中迷失了方向,也让内心陷入现实的误区,难以自拔。

  进深山寻百草,确实较好演绎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样本。这种奋斗样本就应该得到推崇,也能对大学生群体起到现实激励甚至是引领的作用。还有,作为一名大学生,若能在大学时期,干一件自己热爱并能坚守下去的事,并且这事还获得了相应的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就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了。希望每个大学生都能去追寻这种幸福的感觉,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文/王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3/4585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