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娃娃被下架,原创之路不能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3-24 23: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故宫文创推出的一款“俏格格娃娃”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可就在大家纷纷“种草”准备入手的时候,这款娃娃却在3月22日突然下架,并且故宫淘宝宣布已经售卖的百余件全部退款召回。(3月24日 中新网)

  引发“剁手潮”的故宫娃娃,近日因身体结构与国外某款娃娃相似被下架,让不少消费者失望之余,也引起不少人对故宫文创产品的进一步关注,也反映出故宫文创产品原创之路路阻且长,但尤其要坚定走下去。

  都说外行看热闹,这款“俏格格娃娃”,一经问世就引来不少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有消费者指出故宫娃娃身体结构与国外某款娃娃相似,这让故宫娃娃或可能陷入知识产权的纠纷之中。

  故宫娃娃,是故宫推进文化产品创新的一次主动尝试。近些年来,故宫持续开展了文创产品的开发工作,先后推出了以皇帝的朱批、皇后的饰品、名家的画作为内容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以书签、文化衫、笔记本等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尽管故宫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但仍然面临着文创产品研发管理与激励机制滞后、博物馆研发文创产品思路不清等问题。故宫如此,其他的国家级、省、市、县级博物馆更是相形见绌,在文创产品研发上有很长的路要走。

  博物馆馆藏着丰富、深厚的藏品,更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但传统的展示形式,对于观众的吸引力有限,而文创产品的出现,将以日常化、多样化、个性化、新颖性等多种优势获得观众的青睐,文创产品,将会是博物馆展品灵魂的延伸和再现。因此,像故宫娃娃的研发,能够进一步激发故宫文化对外界的吸引力。

  这种美好的愿景,是文创产品的努力方向。但受到政策、技术、思维等多方面限制,故宫文创产品虽然已经打开局面,并获得了消费者的热捧,但仍有很大的拓展和优化空间。此次故宫娃娃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纠纷,给故宫文创产品提了一个醒,文创产品必须要走原创之路,即便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故宫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新时代新需要相结合,完全可以创造出为市场所青睐的文创产品。

  尽管故宫娃娃与其他娃娃有相似性,但这款产品仍然体现了一定中国文化魅力,对于以崭新姿态重塑故宫娃娃仍有借鉴意义。只不过需要研发团队,能够本着中国元素、创新形式、丰富手段的理念来进行创造,这显然需要研发团队,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开展文创产品的研发创作。

  芭比娃娃展现了其所代表的文化因素,故宫娃娃,也应深刻汲取中华文化的滋养。故宫娃娃主动下架,表明故宫方面拥有较强的知识产权意识,这就需要故宫方面更加努力,在法律框架下,在中华文化氛围中,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继续研发市场青睐的文创产品。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4/4586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