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夺冠,给浮躁者上了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8-04-08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花落雷海为,网友们对这位杭州外卖小哥的钦佩之情直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雷海为热爱诗词,他读诗、背诗已经十几年,早就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诗词大会》实力最强劲的选手之一,所以,他的夺冠其实并不怎样令人意外。诗词储量到了这个层级,与学历、职业都没有多大关系,当外卖小哥雷海为对阵北大文学硕士彭敏,双方的身份差异更多只是一项新闻看点,并不意味着实力或胜率的悬殊,但雷海为夺冠仍然令人惊叹——像他这样的人太少见了。

  像雷海为这样的人少见,并非由于他是一个读诗的外卖小哥,也并非由于他在诗词上战胜了自带光环的北大文学硕士,而是因为他选择了一项与工作并无关联的雅致爱好,纯粹地坚持了十几年,很多人做不到像他那样选择、像他那样坚持,这是雷海为的故事之所以令人钦佩与难能可贵之处。

  雷海为的选择,难在不功利,难在高于生活。钻研诗词不容易,同样是消耗业余时间和精力,背诗不像众多流行的娱乐方式能带来简单直接的快感,还意味着有时需要放弃一些与身边同事、朋友的共同语言,这是一项相对孤独的、宁静的爱好。而作为外卖小哥,背诗也不能给他带来额外收入,没法帮他获得升职的机会,甚至不是为了跳槽的准备——因为他只是背诗,并没想去考个文凭。

  我们更常见到许多人,要么沉迷娱乐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兴趣,要么精打细算,总想培养个“性价比高”的爱好,不是有利于事业,就是有利于生活,总之时间和精力不能“浪费”,得在可预见的未来看见成果才好。这种想法不能说有错,通常也是事业和生活规划的一个方面,但凡事只盯着功利的一面,难免令人焦虑。现在总有人觉得静不下来,恐怕很大原因是不愿意去做一些“仅仅为了心灵安宁”的事,或者虽然想做,但有太多功利的考虑,担心“浪费时间”“看不到结果”。

  还有不少人,虽然也有志于某项有益的爱好,但很难像雷海为那样坚持下去。坚持是很难的,既要不为时刻变化的流行趋势所惑,又要不为自身的惰性所累,总在抵抗内在的、外在的阻力与诱惑,但一个人越是坚持,就越有底气,越会像郦波评价雷海为的那样,“内心特别笃定”。有句话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如今常见的浮躁、空虚等负面情绪,其实可以通过“坚持做一项有益的事”来排遣呢?雷海为给我们上了一课,不仅作为一个有毅力的榜样,也提供了一部帮助人们抵御空虚、浮躁的“药方”。

  虽然今天人们通过综艺节目的偶然机会认识了雷海为,见证了他的选择与坚持如何“柳成荫”,但这一切绝非他当初开始读诗以及十几年来勤学不倦的原因。他的对手彭敏称他为《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没人会发现扫地僧身怀绝技,然而他自练他的武功,自扫他的落叶,始终宠辱不惊,悠然自得。

  择一有益的爱好,可以是诗词也可以是其他;坚持下去,不一定非得求得结果,这般心态,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从容与豁达,无论身处何方,身临何境,大约都能感到愉悦,活得有趣吧。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8/4596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