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熄灯这件小事,就不劳学校费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正在尝试一项“民主熄灯”的活动。从3月21日起,在40天内每天提醒学生到时自觉熄灯。期满后,如效果足够好,则以后不再强制干预熄灯,否则会施行强制熄灯。

  几点熄灯,是否熄灯,似乎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老生常谈的话题。校方和学生可谓是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校方坚信,强制熄灯,能保证学生睡眠,提高第二天早上的到课率,甚至减少寝室成员间“早睡”“晚睡”的矛盾。学生则认为,强制熄灯影响学习任务的完成,甚至影响正常生活。

  笔者认为,校方和学生的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无论如何,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基本已经成年,熄灯这件小事,就不劳驾学校费心了吧。

  按照国家规定的入学年龄,大学生基本已经年满18周岁,已经是成年人。此阶段的他们如果不是选择读大学,大部分人可能已经进入社会打拼。即使是在校园继续学习的大学生们,毕业之后很大一部分成员也是要走向工作岗位,进入社会的。而作为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来说,怎么能连作息这等小事都控制不了呢?如果连作息都控制不了,那么又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

  有人可能认为,大学生住的是集体宿舍,同寝室的室友作息时间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学校统一作息有助于保障寝室人员同步就寝。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学会与人相处。进入社会,一定会接触到比学校还要复杂的人,处理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如果室友间就寝的事情都不能解决,工作中,又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呢?学校,不仅是教书的地方,也是育人的地方,学校应给学生这个磨炼的机会,学生也应充分把握这个机会。

  另外,对毕业班或有项目、考试压力较大的学生们来说,熬夜完成学习任务也是十有八九的事情,定点熄灯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对临近毕业、需要熬夜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也存在不妥之处。

  每种政策都有其合理之处,也有其不足之处。几点熄灯,是否熄灯,可能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们,人生都要由自己决定了,熄灯这件小事,就不劳驾学校费心了。

  文/陈亚男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