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敬老教育光去敬老院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4-10 23: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9月起,北京怀柔北房镇中心幼儿园每月都要带着孩子们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风雨无阻。这也是该幼儿园为孩子们上的一堂生动的敬老课。每月一次的小小敬老课,成了孩子和老人们都期待的日子。(4月9日人民网)

  该幼儿园每月带着孩子们去敬老院开展活动。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了解敬老院老人的需求,制定每月敬老日的主题。除了让孩子们陪老人唱歌跳舞、做游戏,还会和老人一起做翻绳、翻纸牌、弹球等手指游戏,帮老人活动身体。这样的敬老课值得点赞。

  调查显示,有六成孩子不知道什么是重阳节,有八成孩子不知道爷爷的生日。由于娇生惯养,一些孩子成为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尊老爱老意识淡薄。所以,从小对孩子进行敬老教育很有必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必备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如果从小没养成敬老的美德,将会使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逐渐丧失,对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人格十分不利。笔者以为,组织学生去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可以成为学校教育的必选内容,但对孩子们开展敬老教育不能仅限于敬老院,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同发力。

  学校除了组织学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平时要多给孩子上上“敬老课”。比如,举办讲座,给孩子讲讲重阳节的节日来源、民间习俗、神话传说或者敬老模范的感人故事等。组织学生开展“敬老爱老”的主题班会、墙报宣传或演讲比赛等活动。同时,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敬老等方面的中华美德教育。

  有专家表示,父母对孩子越顺从,孩子对父母就越冷漠,感恩的种子就很难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所以,不要溺爱孩子,对孩子的不敬行为,绝不可放纵,要及时矫正。同时,年轻父母自己也要孝敬老人、善待老人,为孩子树立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只有父母做到了,孩子自然会受到好的影响。

  当然,社会也要加强引导。民政、妇联等部门要经常组织人员入户,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村镇或社区定期组织敬老爱老先进人物评选。媒体要多报道敬老爱老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让孩子们经常受到敬老美德的熏陶,让敬老美德慢慢浸入他们的心田。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