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平台监管比主播集体承诺更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蒙思思 编辑:王俞 2018-04-14 23: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近期监管政策的要求,虎牙直播自4月13日起,针对低俗不良以及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其中一项整治措施就是与主播集体签订《正能量承诺书》。(4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承诺书实际上是合同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在近期有关部门严肃整治直播平台乱象的高压下,虎牙直播要求主播集体签订《正能量协议书》,无非是希望主播能明确自身负有不得传播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内容的义务,督促主播以正能量为导向进行直播。这一举措表现出了虎牙直播平台的积极姿态,但究竟能起到多大的效果,不免让人想打个问号。

  实际上,这份《正能量协议书》并非虎牙直播与旗下主播签订的首份涉及直播内容规定的合法文件。笔者从虎牙直播官网上了解到,在该平台2017年公布的《虎牙平台主播开播协议》中就明确规定:主播须承诺并声明在使用虎牙提供的直播服务时将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有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等行为,主播还必须承诺直播行为不能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主播如果违反了上述规定将被平台追究违约责任,轻则不能正常直播,重则影响收益,甚至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尽管在《开播协议》中就已包含相关规定,也细化了主播的违约责任,虎牙直播平台上还是流出了不少包含淫秽色情信息的不雅视频。可见,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即使签订了相关的法律文件,也难以阻拦部分主播利用色情、暴力、低俗内容博人眼球。

  其实,想要净化直播平台,关键不在于主播们通过何种方式做出了多少承诺,而在于平台的内容审核机制是否完善、各项监管措施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如果平台监管上有漏洞可钻,或在“风头”过后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于给想动歪脑筋打擦边球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主播们的承诺终将沦为一纸虚言。总之,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手段,比主播们集体作承诺要靠谱得多。

  文/蒙思思

来源:红网

作者:蒙思思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3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