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绍建:《守望初心》,提升张家界整体文化品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绍建 编辑:易木 2018-04-23 00: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绍建)

  张家界是自然风光优美、民族文化多彩、红色文化厚重的世界知名旅游胜地。还是贺龙元帅的故乡。长篇报告文学《守望初心》选材在这片血染的土地书写,让我们能共同追忆当年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那段艰难困苦、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缅怀贺龙元帅及无数革命先烈先辈的英雄业绩,是张家界一百多万人民的幸事。

  作品的作者,省作协副主席余艳花了三年时间,深入张家界的山山水水,选择书写红二、六军团这段光辉的历史,选择坚韧的红军和守望的红嫂来书写一段红色传奇。这充分体现了她作为一个文学家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浓厚的革命情怀、坚定的红色信仰,及对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的热爱、关心和厚爱。

  《守望初心》是一部反映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中国革命的红色历史,被誉为“百年红色史、平民英雄诗”。作品以上世纪 30 年代这里参加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普通人物为代表,展现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作品作者前后耗时三年时间,先后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的后代,遍走张家界,六易其稿,才最终铸就这篇张家界红色史诗。

  《守望初心》是一部融思想性、文学性、史实性为一体,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感染力极强、充满正能量的精品佳作。作品在追求真实、原创的基础上,故事锁定一家八口长征路和桑植一带留守的红嫂们,用这些建党建军初期红军、红嫂的不怕牺牲寻求翻身的鲜活故事,展示了“党牢记初心不忘人民,人民不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主旨,诠释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主题。

  我们要珍视《守望初心》这笔宝贵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大力支持《守望初心》在张家界市的发行,宣传、推介,大力推动《守望初心》进入张家界市千家万户。

  《守望初心》的出版发行,特别是在张家界市的发行意义重大。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和我市建市 30 周年。《守望初心》不仅是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 40 周年和我市建市 30 周年最好的献礼,还必将进一步唱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主旋律,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宣传张家界红色文化,提升张家界革命老区形象和旅游文化底蕴;必将进一步弘扬张家界英雄儿女优良革命传统,激发张家界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加快张家界市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全社会掀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潮,加快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扬红军精神,凝聚实干斗志,让张家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民幸福安康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刘绍建,男,土家族,1961 年 12 月出生,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人,1983 年 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 年 11 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现任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 ( 行政学院 ) 校 ( 院 ) 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绍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08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