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艳:用初心追寻初心,报告文学《守望初心》创作谈

来源:红网 作者:余艳 编辑:易木 2018-04-26 15: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余艳)

  原来,我是不相信一部作品能改变一个作家。《守望初心》这部作品,在三年的采访创作中,一次次去大湘西,去张家界。一回回感动,唤醒初心;一次次跋涉,丰富作品。整个过程,其实就是用文学初心追寻英雄的初心。我自己,就像是历练一次灵魂洗礼,从创作态度到内心情感都来了一次质的改变。

  创作湘妹子杨开慧之后,像血一样流淌在生命里的红色气息,让我最终不忘自己的来路和归途:我来自洞庭之南,最终也将归之三湘四水。这片山水养育了我,“湘妹子”也应该是我的——血性标签!

  为完成一种精神传承,我的目光从湘妹子杨开慧延伸到湘西北,一脉相承的精神气质,让我看到了当年走出山乡的红军和留下来的一大批守望红嫂。

  ——带血性的一串数字

  有一串数字:这本书的背景是,人口不过 10 万的桑植县,当年有 2万多人当红军,最后活着回来的不足一个连。命运给这片血染的土地留下3000 多红嫂。

  《守望初心》故事以红军和红嫂两条主线铺开。一个普通的湘妹子殷成福,带着一家八口走上长征路,四死两散,却永不后悔;普通湘女戴桂香,红军丈夫牺牲了,她用 68 年守着一座坟,并带领着身边的红嫂躲敌人追杀、用柔弱却坚韧的辣妹子性格守望初心;红军女儿佘芝姑,躲进深山 15 年,当野人开荒种“军粮”,储存 19000 公斤包谷、1200 公斤腊肉。她坚信:穷人跟共产党走才有活路,穷人团结起来支持红军,红军才有永远的家。

  长征的,用生命支撑红军,用信念养育革命。把艰难岁月化成绝对忠诚,把不屈生命站成耸立丰碑;守望的,一个个亲人倒下,一家家凄惨遭难,把悠长寂寞化作无尽怀念,用痴情坚贞把岁月等老。他们跟定红军跟定党,无论前方、后方,共同合演一曲大幕——

  人民,初心不变跟党走;党,赢民心者赢天下。

  就是这些感人的故事,我从被动写作到主动深入,从关在书房到主动走进百姓中间。三年时间,前后采访了 100 多个红军、红嫂和她们的后代,与她们一起悲、一起痛、一起流泪。开车下乡行程 5000 多公里,自费去红原、下金川,上湖北、扎桑植……几乎走遍了大湘西,摔坏了一台电脑,跑坏了三双鞋。关键,连价值观都有所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追求作品的发行量、影响力……采访中深深感动,拼尽全力就为一个目标:拿出好作品,要对得起这片血染的土地,对得起这里太苦难的人民。与他们几代人的牺牲和永远抹不掉的痛来比,我们还有什么得到比她们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更重!

  正因为这样,对作品也有了更高要求。我立下标准:向人民交卷。就有 6 易其稿,一遍遍改、一个个史料核实修正。虽然每个作品都有遗憾,但修炼这一回的自己面对《守望初心》,我能说:尽力了。

  ——含着泪,我重新上路

  等书出来,我得给天堂里的文友龚爱民送上一本。

  2016 年 7 月,好友龚爱民和罗长江、王成均陪我采访,几个都是写红色题材有分量的作家。他们领我找历史的见证人,当找到 90 多岁的老红军侯宗元,采访有了突破性进展。

  一个黄昏,像阿香婆在世时,我们也坐在她丈夫贺锦斋的坟边。曾经每个太阳初升的清晨、夕阳西下的黄昏,阿香婆都会坐在这里,陪她的丈夫唱歌或说话。阿香,以她永恒的初心陪伴她永远 27 岁的郎君,直到 94 岁离世。

  正坐着,一位红衣老人静静站定阿香婆当年的桂花树下,眼眸望得很远很远。“那是张家婆婆,也是终生厮守寂寞。多少年,她望哦望,望断了来路。”

  龚爱民告诉我,当年这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成为红四军,红二军,红二军团,红三军,红二、六军团的摇篮。这些今天的阿婆、从前的红嫂,像阿香婆曾说过的:“红旗、红星、红军,那是红天红地红透了那颗心,这心就永远不会变了。”

  酷热难耐的盛夏,龚爱民做到了“你要星星,我们给搭梯子。”记得七月那次临走,他一身疲惫嘱咐我 : “这批红色资源寄希望于你们了,把新东西挖出来、留下来、传出去。谢谢你……”可八月底传来了龚爱民的噩耗——因突发心脏病,他走了。

  是寻寻觅觅,握手间把责任交给了我? 是带我走过山山水水,将担当交给了我——担起历史,担起责任,更担起传承。

  含着泪,我重新上路。

  ——那方火辣辣的山水

  后来醒悟,王成均带我在辣椒地里穿梭,是有用意的。

  “我们这里的女人是辣妹子、辣女人。霸得蛮能扛事,遇难事不服输。那是越辣越过瘾,辣不怕口味、怕不辣性格、不怕辣习惯,承受磨难,迎着苦难。”考姑、长姑、银姑,典型的辣妹子,辣得执着、辣得顽强、辣得火热、辣得坚强。女人们像一颗颗饱满优质的辣椒种,纯粹的辣,便酿出一方火辣辣的山水!

  正是她们,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不断演绎着一幕幕感天动地的生命接力。我终于悟到: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辣妹子劲爆辣味养出来的辣魂,是一种精神。凭这种精神过坎、扛灾、奔希望,才有辣(那)红一片天!

  又像多个版本的《太阳图》,这民歌是从祖先奋勇赴杭抗敌时传承下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湘西女人,大多不识字,却都是张嘴就能唱的土家妹、苗家女。她们知道,人人会唱的《太阳图》,是爷爷奶奶、祖爷祖奶那里唱过来的。

  妹:一张文书到土寨,阿哥杀贼下杭州。

  雁鹅离伴苏杭去,阿妹离哥日日愁。

  哥:阿妹离哥你莫愁,给你画个太阳图。

  看见太阳如见我,哥在太阳脚下游。

  采访小分队带我走村串户,一天就收了一组《太阳图》。那些不同版本的民歌,母送子、妻送郎,都是含着难舍露浅笑、忍着悲凉唱悠扬……

  儿行千里娘莫愁,给娘画个太阳图……

  ——《太阳图》之一

  ……妻见太阳如见我,我在太阳脚下游。

  ——《太阳图》之二

  长征那一年,桑植的村村寨寨都在送子弟兵,洪家关、毛垭、官地坪,一村一村的乡亲送出村口再赶刘家坪,集体送兵的《太阳图》出来了。

  子弟兵远行你莫愁,给你画个太阳图;

  见了太阳如归家,太阳脚下早归乡。

  ——《太阳图》之三

  就这样搜集,从万首民歌摘取特色民谣融进书里。像春天有花开了,平湖里有鱼儿欢畅,晨曦初露鸟儿放开了歌喉……书里有百姓的声音,自然接通了民间地气——活了,香了,艳了!

  ——作家,为什么出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嘱托响在耳边。

  殷成福,一辈子在想念中痛苦、等待中煎熬。饱经沧桑的老红军一辈子没什么殊荣、不曾有过一官半职,晚年也没享受优惠待遇。可谁说不是这些默默无闻、普普通通、辛辛苦苦一生的人民百姓用一颗初心支撑了中国革命,换回了今天的幸福?

  又像 97 年前,毛泽东、何叔衡,从湘江码头乘一艘小火轮去上海参加党的一大,又辗转登上南湖的那艘红船。一个被人笑称“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能够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艘东方领航之轮始终坚守着出发时的一颗初心,始终没忘记为什么出发。

  今天,我们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肩负人民信赖和重托,去完成写什么、怎么写的课题,其实就是以一颗初心追寻先辈的初心,彰显他们牢记的使命与责任,传承他们从不动摇的自信与担当。

  一部耗时三年的书稿,划句号的同时又将再出发。带上前辈的苦难辉煌,去赴下一次“赶考”。永远不忘——为什么出发。

  余艳简介

  余艳,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文学创作一级。省报告文学常务副会长。

  出版长篇小说、长篇散文、长篇报告文学等 22 部个人专著。代表作有《守望初心》《板仓绝唱》《杨开慧》《后院夫人》三部曲。在《人民文学》《新华文摘》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近百家报刊上发表作品。文学、影视作品共 500 多万字。

  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年度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省报告文学一等奖和《人民文学》新秀奖等十多次奖项。

来源:红网

作者:余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6/4611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