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务作业”家长不能“包办代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4-28 23: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此举,是该校培养全能学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的做法和成功探索,获得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4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当今社会,许多家庭都存在一个共同问题: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很少。一方面是因为课业负担重,更主要的是,父母只要求孩子好好读书,不让子女涉足家务劳动,尤以独生子女家庭为甚。加强对孩子劳动观点的教育,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已经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中一个亟需重视的课题。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培养“忠诚爱国、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力高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优秀学子,是达州一中新的教学目标。而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丰富家务作业的形式,正是创新落实学校要求的一项举措。实践表明,此举不仅可培养学生的小主人意识,还能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劳动技巧,提高他们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基础。

  指导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使孩子逐步养成独立生活能力的一条重要的途径。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孩子每完成一项家务,都会很有成就感 ,从而,建立起生活的幸福感和自信心。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辅相成。学生做好“家务作业”少不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学校教育学校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是创新之举,是发扬远见之举,一定意义上,更是为学生“减负”,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实在之举。有些家务作业,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和子女一起完成的家务作业,家长只能耐心当“指导”,舍得放手让孩子在“实战”中“摸爬滚打”,鼓励孩子“胜不骄,败不馁”,总结经验,以利再战,不能“包办代替”,别使孩子的“家务作业”变味。否则,有违学校布置“家务作业”的初衷,最终害了孩子。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8/4615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