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样的“戏精老师”越多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玫 编辑:田德政 2018-05-01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南京的一位考研英语老师不顾“偶像包袱”,在课堂上放弃“表情管理”,一大波表情包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直呼“别人家的老师”,“是戏精本人没错了”。表情包陈老师表示,自己刚开始不是这样教学的,因为考研英语比较枯燥,为了吸引注意力,让学生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才养成了这个习惯。(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人们对老师的一般印象通常都是这样的,严肃而又认真,上课严谨且一丝不苟。然而,陈老师夸张的肢体语言,丰富的面部表情,彻底放下了老师的“包袱”,打破了人们对老师的刻板印象,让学生从在课堂上睡觉开小差,转变为对学习内容有兴趣,上课认真听讲。这样的良性转变无疑表明了,这样的“戏精老师”越多才越好!

  学生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往往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就在下面做自己的事,“貌合神离”,老师与学生之间就像是隔了一堵墙,二者不在同一个空间内,谁也影响不了谁。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有很多。从老师的角度来说,或许授课内容枯燥乏味,或许授课方式照本宣科;从学生角度来说,可能本身不爱学习,没有上进心,也可能诱惑太多,课外书,小说,手机等夺去了全部的注意力。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通常都是从学生角度入手,一边三令五申要好好学习,一边耳提面命上课要认真,甚至采取开启摄像监控课堂情况,教室里设置专门存放手机的储物袋等各种措施来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然而在老师方面却极少有针对此现象的转变和改进措施。

  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像是传者与受众的关系。要想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传播者和接受者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是同等重要的。老师作为传播主体,在传播过程中本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传播的知识要想好好的传达给目标受众,也就是学生,不妨多了解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或者说怎样让他们爱上学习。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4位老师在课堂上玩穿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为真实还原历史人物的面貌,租借或购买相关人物的所有装备和道具,上课前更是花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化妆,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这样创新的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堂的氛围也得到了积极的调动。

  如此看来,学校在监督和敦促同学们好好学习,上课认真听讲的同时,还应该支持和引导任课老师创新授课方式,转变教学风格,双管齐下,课堂上“貌合神离”的问题方能迎刃而解。

  文/彭玫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1/4616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