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开设“种田课”的价值远高于学分

来源:红网 作者:符浩阳 编辑:田德政 2018-05-02 22: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四川成都,一群年轻人在农田里埋头干着农活,除草、松土、收油菜的照片走红网络,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农民,而是选修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开设的“种田”劳动必修课的学生。在收割现场,千余名学生收割油菜的场面十分壮观。据了解,要想拿到学分,就必须通过在田地里“种菜种瓜”才能完成。(4月25《人民日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年轻一代的孩子很多从出生起就生活在城市,根本不知道种田是怎么回事,即便知道也是从书本上得来、从父辈的口中得来,而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事实也折射出了他们对于种田的知识只停留在纸面上,几乎没有任何实践经验。

  “种田课”的意义并不是种田挣学分那么简单 ,而是一种校园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懂得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懂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应该在劳动中锻炼身体,升华知识,锤炼心灵。

  大学生无论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不能没有强健的体魄和热爱劳动的习惯。实际上,开设“种田课”的目的并非一定要让学生学会种田,而是通过这种流汗劳动的方式,既让学生感受到从种植到收获的来之不易,又让他们体会到身体健康对于知识运用的重要意义。它的价值也不在于取得多少劳动成果,而是通过劳动体验来“变相”的锻炼身体,这对于时下身体普遍“娇贵”而又“五谷不分”的大学生来说,无疑非常必要。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院长邹广严说,开办这门课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劳动教育的锻炼,学生更能吃苦、更脚踏实地,走上社会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不少同学表示从中受益良多:“从播种到收获真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看着自己辛勤劳作收获的果实,能切身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喜悦和自豪。”

  开设“种田课”这种非传统上的课程并非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一所。类似的还有厦门大学的“爬树课”、福建师范大学的“穿越课”、广州大学的“生死课”、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课”等等。当教育以功利的脚步绝尘而去的时候,是该停下来等等人性的温热、生命的敬畏、谋生的技能、生存的感恩……这些所谓的奇葩课虽然开得有点晚,总好过对趣味的不知不觉、对意外的后知后觉。有些常识与能力,远比知识与道理来得更要紧。

  文/符浩阳

来源:红网

作者:符浩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2/4617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