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灭“村霸”需综合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3: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里大事小情都不开会,都由佟锦彪一个人说了算。”在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房身村原村委会主任佟锦彪被查处后,媒体披露了佟锦彪作为“村霸”的一面。(5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霸”一词并非这几年才开始“流行”,这个毒瘤由来已久,形成原因错综复杂,但追根溯源无外乎利益的驱使。在利益面前,有的人铤而走险,依附所谓宗族势力、家族势力,逐渐组成犯罪团伙,强占资源、强行支配、强买强卖、强行摊派,据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他人利益为己有。他们盘踞在群众身边,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严重干扰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群众对此早已深恶痛绝。

  “村霸”的形成与“壮大”,与地缘有着一定联系,落后封闭的地区容易滋生“村霸”。而一些地方,由于基层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空转,形同虚设,基层党组织不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能牢牢把握基层政权,久而久之,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他们勾结宗族、家族势力组成犯罪团伙,如此横行乡里的“村霸”应运而生。近年来,在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村霸”问题出现了新的动向。有的“村霸”开始破坏基层民主选举,摇身一变成了“村官”。而有的“村官”、甚至一些地方干部与之沆瀣一气,逐渐沦落为“村霸”的“保护伞”。

  灭“村霸”不可能“一招尽除”,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要依法严打、严查、严管,不仅要依法严肃处理“带头人”,更要依法严惩参与者,要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对“保护伞”做到了零容忍。另一方面,应当依法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保护,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让集体经济成员真正享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核心,唯有真正选好育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不断提高党员身份意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党的执政根基才能不断夯实,才能铲除滋生“村霸”的土壤。

  着力革新乡村风俗和宗族观念是关键。不妨动员群众维护自身权益,多揭发、多举报。相关部门应当畅通各种检举揭发渠道,让群众能够通过有效途径进行举报。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向基层群众释放坚决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决心,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给受欺压的群众“壮胆”“撑腰”,让他们敢于同“村霸”作斗争。

  “村霸”一日不除,基层一日不安。唯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民主政权,不断发挥法治的力量、群众的力量,“村霸”才能无处遁形,才能被彻底根治。

  文/宋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