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服质量检查频被拒,学校企图隐瞒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司马清 2018-05-09 21: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绵阳市纤维检验所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到市内个别区县中小学检查学生服“双送检”情况时,遭遇尴尬一幕:学校保安以校园安全为由,拒绝其进入校区。据绵阳纤检所监督科副科长廖毅介绍,这种尴尬的情形已不是第一次遇见。(5月7日四川在线)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毒校服”事件令人胆战心惊,“双送检”制度的出台,无疑是为了让学生有安全校服可穿,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督促学校及时将订制校服情况备案。作为学校方,有检查人员上门检查,做好配合工作即可。作为检验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学校,查验校服的质量,这是职责所在,检查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校园,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可履职尽责者一不小心却被当成了校园安全的“潜在威胁者”,甚至被拒之门外,的确令人费解。

  其实,当检验所工作人员来到学校验收这一环节之时,显然已经是通过了出厂送检,但是学校乃至主管部门不配合的举动,让笔者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怀疑。这其中是否有猫腻?是这批校服来路不明?抑或是校服本身并未经过出厂送检而担心原形毕露?

  从报道中可以得知,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拖延甚至拒绝提供辖区内学生服订制信息。那笔者就纳闷了,拖延的目的何在?到底学校想隐瞒什么?校服安全事关学生健康,校服甚至可以说是学生的“第二层皮肤”,这都不重视那又该重视什么?难不成学校就只管学生的学习成绩了?

  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拒不配合,还是学校的拒之门外,其真正的原因和背后的目的我们虽不得而知,但学校以“未收到上级文件、未得到领导允许”而没有积极主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因未向质监部门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提供校服订制相关信息,致使校服订制情况陷入监管盲区。这样的行为背后,只会让“毒校服”肆无忌惮,只会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浮想联翩,甚至觉得学校是做贼心虚,教育主管部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抑或是不作为、慢作为。

  校服的安全质量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决不能成为监管的真空。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决不能逃避责任、疏于监管,而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对那些越是躲躲藏藏、遮遮掩掩,越要一查到底、探明真相。否则,“双送检”制度只是形同虚设,“毒校服”事件更会卷土重来。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9/4623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