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经济”最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司马清 2018-05-11 21: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继五一消费市场小高潮之后,又一波促销热潮已经开启。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各路商家纷纷瞄准母亲节这个商机,运用多种促销手段挖掘“孝心经济”,消费市场促销紧盯“丈母娘”,而旅游市场甚至兴起“带着妈妈去旅行”的热潮,“孝心经济”骤然升温。(5月10日海峡导报)

  曾几何时,人们只要一听到“经济升温”,“促销热潮”或“市场炒作”等,都怀有一种“恐惧”的心情。因为什么一热,就意味着涨价,虽然市场上很“热”,人们的心情总是冷冰冰的。但是现在母情节即将到来,一种“孝心经济”不仅升温了,还成了热潮。从一些年轻人跃跃欲试,都要利用这个节日“带妈妈旅行”的势头来看,同样是“经济升温”,还是我们社会一直排斥的“洋节日”,甚至还有一些商家在推波助澜,但是,这一样一种“经济热潮”却让人心里热乎乎的。古人云: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孝心经济”的升温不仅让老人们增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更富有人情味。

  “孝顺”本来是我们社会最美的传统道德,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但这些年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很大一部分人不仅眼中只有钱,更是自私自利,不讲道德,甚至不讲人性了。正因如此,媒体上经常爆料,有的人自己住洋楼,花天酒地。却不赡养老人,有的老人住无定所,饥寒交迫。还有一些人好逸恶劳,身体健壮,四肢发达,却不思工作,吃喝拉撒全靠父母,躺在家里心安理得的“啃老”。 这些现象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让中华美德蒙羞。也使很多的老人痛恨而心寒。为了提弘扬美德,孝敬老人,国家不仅出台了专门的法律,还将“常回家看看”进行了明文规定,但现在社会上仍然有一些人寻找借口,逃避赡养和探望父母的责任。

  而现在看来我们社会,尤其是文明城市,不仅传统美德正在复苏,人们孝敬老人,让老人度过开心幸福的晚年,正在形成一种潮流和时尚。母亲节虽然是一个“洋节日”,但它顺应了人们的心里和社会形式,成了人们表达孝心的一个平台。在这样一个节日里,青年们带着妈妈或“丈母娘”一起旅游,既能够游山玩水,可有表达了一种感恩的心情,更体现了传统美德和个人的优秀品德。因此,这个“孝心经济”的升温,实际上正是我们城市人口素质和文明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前几年,不管是母亲节还是父亲节,人们总是用送花、吃饭的方式来表达,而现在年轻人倾向于给父母预订一份旅游做礼物。这也正说明年轻人的生活观念,尽孝心的理念正在成熟和提升。

  因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很多东西都会改变。但唯有我们的人性和道德不仅不会改变,还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提高。虽然会受到一些外部环境和不良风气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会回归到我们传统的道德和文化当中,母亲节之前“孝心经济”的升温,“带妈妈去旅行”成了时尚,就是最好的证明。这种升温的“孝心经济”不仅很温暖,也最美丽,最人性。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5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